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銀杏能預防血栓 擅自停藥是否會「反彈」?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圖為銀杏的果實,又稱為白果。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為銀杏的果實,又稱為白果。圖/本報資料照片

我先前曾發表阿司匹林「反彈」,警告不可擅自停用阿司匹林,否則會有心臟病的風險。

阿司匹林的功能是抑制血小板活化,從而防止血栓的形成。一旦突然被停用,血小板會快速激活,從而促進血栓的形成,造成所謂的心肌梗塞,或血栓性中風。

這就是所謂的「阿司匹林反彈」。

後來有讀者在這篇文章回應:「據我所知,銀杏也可以預防血栓..那銀杏也有所謂的"反彈"嗎?」

要回答這個問題,需分幾個階段。

首先,讀者需要了解「銀杏」所指為何。

就醫療用途而言,「銀杏」指的是「銀杏葉萃取物」。

另外,「銀杏」也可以是「銀杏果」(俗稱「白果」,是銀杏種子裡的肉)。但「銀杏果」主要是用來做為食材,只偶爾會用來做為藥材(如止咳平喘)。

用於醫療用途,「銀杏葉萃取物」主要是用吃的,但也有注射針劑。

我相信讀者所要問的是口服型的。所以,接下來,我所要討論的,全都是有關口服型的「銀杏葉萃取物」。

「銀杏葉萃取物」裡最主要的藥理成分有兩大類:(1)黃酮類(代表性化學分子是銀杏黃酮Ginkgetin),和(2)二萜類(代表性化學分子是銀杏內酯Ginkgolide)。

這兩類物質都有類似阿司匹林的抑制血小板活化(或防止血栓形成)的功效。

所以,如果說銀杏被發現有「反彈」效應,我是一點也不會覺得意外。

只不過,目前並沒有這樣的報導。所以,我無法給讀者一個確切的答案。

冬季天冷,不少老人家會吃銀杏葉藥品,改善末梢血液循環不良。<br />圖/shutterstock
冬季天冷,不少老人家會吃銀杏葉藥品,改善末梢血液循環不良。
圖/shutterstock

不管如何,我必須指出,有一項在2010年發表的大型臨床調查得到這樣的結論:

There was no evidence that G biloba reduced total or CVD mortality or CVD events(沒有證據表明銀杏降低總死亡率或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或心血管疾病案例)。

也就是說,雖然銀杏有防止血栓形成的功效,但它卻不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這一點是與阿司匹林很不相同的。

美國的國家補充和綜合健康中心有提供有關銀杏的醫療資訊。它說沒有確鑿的證據表明銀杏對任何健康情況有幫助。

所以,反彈與否,想要用銀杏來預防心臟病或中風的人,需要三思。

銀杏 血栓 心血管疾病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