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素食者小心踩雷!8種可能不是全素的食物

食力


圖片提供/食力

「Veganism 全蔬食主義」不僅有好萊塢名人加持,也是近3年引領全球餐飲業的主勢力,更是吸引各國人民樂於嘗試的生活風格。市調公司GlobalData發現,美國全蔬食消費者於2014~2017年間從1%成長至6%;數據分析公司Nielsen則指出,葡萄牙10年來該消費群自1萬5千增加至6萬;英國「全蔬1月」(Veganuary,在1月份進行全蔬食)的活動人數從2014年的1千5百人擴大至2018年的5萬2千人。儘管力行全蔬食成了全球運動,大多數人還是不易辨識出躲在細節裡的魔鬼。今天,就來認清9種令人意外的「非全蔬」飲料及食物,幫助你把實踐的腳步踩得更穩吧!

1. 啤酒

尤其英國啤酒,通常會利用魚膘的魚膠過濾,當作去除混濁體的澄清劑;其他替代品如吉利丁或酪蛋白也是動物性產物。德國和比利時啤酒因「純淨法」之食品管制條例,釀製的商品僅含水、穀類、啤酒花、及酵菌;大品牌如健力士、嘉士伯、時代、海尼根都被列為合格的「全素啤酒」。

2.葡萄酒

傳統的製酒過程會使用骨髓、牛奶蛋白質、甲殼動物的貝殼及吉利丁,作為去濁存清的過濾媒介,故有可能含殘留物。不過,現在市面上已有釀酒廠改用活性碳和火山膨土(bentonite)推出「全素葡萄酒」(vegan wines);事前了解酒莊的釀法是選購指南第一步。

3.伍斯特醬(Worcestershire sauce)

伍斯特醬又俗稱英國烏醋,酸鹹中帶微辣。英國品牌Lea & Perrins 生產的醬汁具有廣為人愛的鮮味(umami),但極少人注意到那是提煉自發酵的鯷魚。你驚訝了嗎?

4. 人造奶油、脂肪抹醬

普遍認為人造奶油是全植商品,可替代動物性奶油。然而事實是,架上的商品大多由各種動物性或植物性油脂製成,摻有低脂奶或奶粉、鹽巴、乳化劑,容易殘留乳清及乳蛋白。有興趣購買全植奶油的人,可參考Your Daily Vegan提供的美、英全植奶油品牌清單。

5. 貝果

許多麵包、貝果、甜甜圈及披薩餅皮都含有L-半胱胺酸(L-cysteine),此胺基酸大多衍生自鴨、豬的毛髮,可加速工廠的大量生產及增進商品的口感。儘管有人造或衍生自微生物的替代品,卻因成本較高而尚未普及。

英國「全蔬食協會」(The Vegan Society)公布L-半胱胺酸的編號是E920,而歐盟及歐洲自由貿易協會(EFTA)許可的食品添加物當中,可能源自動物的成分則有:胭脂紅素(E120)、硫酸氫鈉(E322)、甘油(E422)、單及雙甘油酯(E471)、可食性骨磷酸(E542)、次黃嘌呤核苷磷酸二鈉(E631)、蜂蠟(E901)及蟲膠(E904)。

【食力小提醒:並非所有麵包產品都有添加L-半胱胺酸,購買前可以確認產品標示,或詢問販售店家】

6. 營養強化橘子汁

果汁看似是完美無瑕的全蔬食早餐飲料,可是若用鋁箔紙盒包裝,不妨重新看仔細。有些「強化型」果汁—以添加成分強化維生素含量的商品,摻有源自羊毛脂的維生素D3。若販售的果汁強調含有omega-3脂肪酸,「非全素」的可能性更高,因為所含的omega-3脂肪酸通常來自魚油和鯷魚明膠,消費時應看仔細。

7. 無花果

無花果一般需要黃蜂幫忙授粉,有時母黃蜂在果實中產卵後無法逃出,而被無花果樹分泌的酵素分解為蛋白質,成為果肉的一部份。英國生產的無花果,雖然仍需黃蜂協助授粉,但已經不是適合孵卵的改良品種,大幅降低上述的可能。儘管如此,建議嚴格的全蔬食主義者還是避免食用為佳。

8. 紅色糖果

你或許認為天然的尚好,但紅色糖果的色彩到底來自何處?食品界稱之「胭脂紅素」(carmine)的紅色色素,一般由敲碎的胭脂蟲(cochineal)和碳酸鈉煮沸製成。此外,粉紅色的檸檬汽水和葡萄柚汁也容易含有此色素,應多留意上述英文字。

實踐生活主張應當自由自在,關鍵在於「盡可能」做足功課、仔細查看或動手DIY,才能輕鬆持久。標示法規還在追趕全蔬食運動的消費需求,吃到「非全植物性」的食品在所難免,每個人都能隨著新知,一再更新自己劃下的標準界線和採買選項。不是嗎?

哪些食物可能含有動物性來源的成分?看看由荷蘭瓦罕寧恩大學提供的查詢網站

延伸閱讀

素肉加工製品!到底加了什麼工?

仿雞仿鴨還有仿骨頭 宋朝素食餐廳到底賣什麼?

(本文獲「《食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脂肪酸 維生素D3 人造奶油 素食 食品添加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