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99.8%的台灣人 這一種食物都吃不夠!

我國近半數成年人米麵等全穀雜糧類攝取過量,澱粉類攝取過多,易造成肥胖。
我國近半數成年人米麵等全穀雜糧類攝取過量,澱粉類攝取過多,易造成肥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飯桶」太多 易造成肥胖

國人營養攝取不均的現象,竟然包括「飯桶」太多。據國健署調查我國19至64歲成年人六大類營養素攝取狀況,近半數成年人米麵等全穀雜糧類攝取過量,男性吃過量的比率逾六成五,女性也有三成三過量,澱粉類攝取過多,營養失衡也易造成肥胖。

<br />衛福部/提供

衛福部/提供

6大食物中 乳品攝取最不足

國健署調查發現國人在六大食物中,以乳品攝取最為不足,高達99.8%每日平均喝不到1.5杯;堅果種子攝取不足達91%。蔬菜和水果攝取量不足都達86%。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林莉茹說,六大類食物提供不同營養素,每類都要吃到建議量才能均衡。一旦飲食不均衡,可能導致營養不良,吃太多則容易引發過重、肥胖、慢性病等健康問題。

*1份豆魚蛋肉類:約雞蛋1個、傳統豆腐3格、豬小里肌肉35公克、一般魚類35公克

*1份蔬菜:約半碗(生菜約1碗)

*1份水果:約切塊水果大半碗~1碗

*1份乳品:240毫升

*1份堅果種子:1湯匙量(約杏仁果5粒、花生10粒、腰果5粒)。

1.蛋白質來源蛋比肉好:蛋白質來源:豆>魚>蛋>肉類。

2.全榖雜糧類不只米麵:紅豆、綠豆、皇帝豆仁、栗子、菱角等食物,也含有豐富澱粉。

3.乳品全脂、低脂、脫脂一樣好。

蛋營養豐富 牛奶都一樣好

國健署表示,近年研究顯示,蛋的營養豐富,與血液中膽固醇濃度和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較不具關聯性。此外,近年許多研究發現,全脂與低脂乳品好處相同,建議每日攝取1.5-2杯乳品類,增進鈣質攝取,保持骨質健康。

蛋雖然有膽固醇,但也有豐富的卵磷脂,不吃反而會造成營養不均衡。<br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蛋雖然有膽固醇,但也有豐富的卵磷脂,不吃反而會造成營養不均衡。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過去外界把膽固醇汙名化,造成不少人因為蛋有很高的膽固醇而不敢吃。雞蛋沒有這麼罪大惡極,蛋雖然有膽固醇,但也有豐富的卵磷脂,不吃反而會造成營養不均衡。

牛奶每人每天可正常喝,不用再去強調低脂或脫脂。<br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牛奶每人每天可正常喝,不用再去強調低脂或脫脂。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她說,牛奶每人每天頂多喝一兩杯,不用強調低脂或脫脂,若因此擔心飽和脂肪酸攝取太多,與其少喝牛奶,不如少吃加工的培根、奶油、香腸等。

五穀雜糧 膽固醇 蛋白質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