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喝一杯調味酒相當吃7顆糖 民團立委推修法標示

董氏基金會與立委黃秀芳今日召開記者會,要求主管機關落實酒品成分與營養標示。記者羅真/攝影
董氏基金會與立委黃秀芳今日召開記者會,要求主管機關落實酒品成分與營養標示。記者羅真/攝影

市售調味酒有酸甜好滋味,受許多人青睞,但你知道嗎?現行菸酒管理法只要求廠商標示酒精成分,糖分、熱量乃至添加物通通毋須註明,消費者無從選擇、判斷和調整飲用量。董氏基金會今日召開記者會,要求主管機關落實成分標示。

對此,衛福部食藥署回應,酒精濃度在0.5%以下的飲料須依食安法標示糖分與熱量等內容,酒精濃度在0.5%以上的飲料則受菸酒管理法規範;財政部國庫署回應,立委黃秀芳已提出菸酒管理法修正案要求加強標示,未來國庫署將配合立院審議結果執行。台灣菸酒公司承諾,將率先在官網公布飲料的糖分、熱量與添加物等成分資訊。

董氏基金會去年底調查101款市售調味酒,包含台灣品牌與進口品牌,發現全數皆未標示糖量與熱量,高達73%成分標示不完整,常見漏標香料、酒精、酵母、二氧化碳、抗氧化劑等項目,其中18款進口調味酒罐身有外文標示糖量或熱量,但進口到台灣後卻未被翻譯成中文。

董氏進一步分析調味酒的糖量與熱量,發現平均每100毫升的調味酒含糖9克,以市售常見容量為330至350毫升換算下來,每罐含糖量約30至32克,相當於6至7顆糖,一杯可能就超過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每日糖量上限。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表示,調味酒包裝常見新鮮水果圖案、強調產品中添加果汁,可能導致消費者誤以為較健康,不慎就喝進過量的糖,增加肥胖、齲齒、高血糖高血脂脂肪肝代謝症候群及部分癌症的發生風險,也加速細胞老化。

許惠玉表示,目前世界多國已逐步落實酒品成分與營養標示,美國食藥署就規範7%以下的調合酒和除葡萄外的水果釀造酒須有成分與營養標示,日本調味酒包裝上也普遍見得到營養標示,另如全球知名酒商帝亞吉歐集團與知名啤酒品牌海尼根於官方網站也提供熱量、碳水化合物或含糖量等營養資訊。

代謝症候群 高血糖 脂肪肝 果汁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