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咖啡抗癌是被肯定的 國外論文數據會說話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加州的咖啡店未來可能得警告顧客,喝咖啡與罹癌的關聯性。路透
加州的咖啡店未來可能得警告顧客,喝咖啡與罹癌的關聯性。路透

我在2018-2-2發表《咖啡致癌,金耶?》,有位讀者問我,新聞報導說咖啡有致癌的疑慮,是真的嗎。

在那篇文章的結尾,我有說這麽兩句話:

就咖啡而言,它對健康的好處(包括降低癌風險),幾乎已經是無可爭議。

也就是說,咖啡抗癌是肯定的,咖啡致癌則是不肯定的。

這篇文章後來經由我授權,轉載於元氣網。在那裡,有讀者對「咖啡抗癌是肯定的」提出質疑,要我拿出證據。

所以,今天我就來回應這個質疑。

咖啡到底能抗癌還是會致癌?圖/ingimage
咖啡到底能抗癌還是會致癌?圖/ingimage

我到公共醫學圖書館PubMed搜索標題裡有“coffee”及“cancer”的論文,看到共有384篇。

我瀏覽了其中最近(2015到2018年)50篇的摘要,看到共有29篇有明確表明咖啡增加或減少癌率。

在這29篇裡面,3篇是表明增加癌率,而26篇是表明減少癌率。

在那3篇表明增加癌率的論文裡,兩篇是關於胰腺癌,一篇是關於胃癌。

在那26篇表明減少癌率的論文裡,所涵蓋的癌類及論文篇數分別是:多種類的癌(5),大腸癌(5),攝護腺癌(2),肝癌(2),口腔癌(2),皮膚癌(2),黑色素癌(2),膽囊癌(1),乳癌(1),膀胱癌(1),子宮內膜癌(1),胃癌(1),胰腺癌(1)。

所以,關於胰腺癌,儘管有兩篇論文說增加,卻有一篇說減少,而關於胃癌,則各有一篇說增加或減少。

還有,值得注意的是,那兩篇說胰腺癌增加的論文都特別強調「微弱增加」,而那篇說胃癌增加的論文則特別強調「其他因素」。

所以,根據這樣的結果,我認為我在《咖啡致癌,金耶?》一文裡所說的「幾乎已經是無可爭議」以及「咖啡抗癌是肯定的」,應該算是合理。

但是,儘管如此,由於「咖啡抗癌是肯定的」一詞有「主觀」之嫌,所以,我已在《咖啡致癌,金耶?》裡將它改成「咖啡抗癌是被肯定的」。

附註:2017年有兩篇涵蓋多種類癌的論文。它們的標題及結論如下:

標題:Associations of Coffee Drinking and Cancer Mortality in the Cancer Prevention Study-II(在癌症預防研究-II中咖啡飲用與癌症死亡率的關係)

結論:These findings are consistent with many other studies that suggest coffee drinking is associated with a lower risk of colorectal, liver, female breast, and head and neck cancer. 這些發現與許多其他研究結果一致,表明喝咖啡與結直腸癌,肝癌,女性乳腺癌和頭頸癌的風險較低有關

標題:Association between coffee consumption and all-sites cancer incidence and mortality(喝咖啡與所有部位癌症發病率和死亡率之間的關聯)。

結論:Coffee consumption frequency was inversely associated with mortality from all-sites cancer. In this population, increasing coffee consumption resulted in a decreased risk of all-sites cancer incidence and mortality(喝咖啡頻率與所有部位癌症的死亡率成反比。 在這個族群中,增加咖啡飲用導致所有部位癌症發病率和死亡率的風險降低)。

>>推薦閱讀:美爆「咖啡致癌」訴訟 咖啡到底能抗癌還是致癌?

咖啡 抗癌 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