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8祕訣 外食族也可每日3蔬2果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林莉茹表示,國人蔬果攝取量變少,與外食人口增加有關。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林莉茹表示,國人蔬果攝取量變少,與外食人口增加有關。
圖/本報資料照片

衛福部建議,每人每日應攝取三份蔬菜、兩份水果,但衛福部國健署公布台灣逾18歲民眾每日攝取三蔬二果人口百分比,2015年每百人中,僅13人達標,低於2010年的25人。分析全台縣市,澎湖縣、嘉義縣達標比率低。國健署今年將擴大推廣社區營養教育,率先從中高齡族開始。

國健署健康促進統計年報顯示,2010年台灣18歲以上民眾,每日有攝取足夠三蔬二果的人口百分比達兩成五,之後逐年降低至2015年近一成三,其中又以18至24歲的年齡層吃最少,每一百人中僅9人;中壯年55至64歲最健康,百人中近18人達標。

分析全台各縣市,台北市吃三蔬二果的比率最高,近一成六,澎湖及嘉義縣待加強,僅約9%至10%。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林莉茹表示,國人蔬果攝取量變少,與外食人口增加有關,在2016年工作人口健康促進現況調查中,一周外食5天以上的人口裡,以午餐外食比率較高逾六成一、早餐外食比率近五成五。因外食多以便當、碗麵形式,攝取蔬菜分量少、熱量又高,統計台灣工作人口蔬果食用量僅一成九。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表示,尤其是男性,因多在外工作,外食機會比起女性又更高,而女性雖也會外食,但因較注重身材與健康,相較男性,通常會額外加點蔬菜、水果;年輕人則因自認身體狀況佳,尚未感受到健康威脅而忽略蔬果攝取。

林莉茹說,為鼓勵民眾攝取足夠蔬果,除輔導職場設置蔬果小站、推動健康飲食政策及校園營養午餐提供足量蔬果外,針對社區營養衛教,從去年開始推動的「社區營養教育」將從現行台中、花蓮、台南三個示範縣市,擴展至全台廿二縣市,從中老年營養教育著手,由社區營養師上課。

許惠玉認為,政府應打造食育友善環境,鼓勵超市提供更多樣化蔬果,建議民眾,外食可選擇自助餐,相對便當能攝取較多蔬菜。

▓多吃蔬果祕訣

1.早餐澱粉主食可選蔬果三明治或搭配沙拉

2.午、晚吃便當蔬菜量少,外食族可選自助餐

3.自備便當盒、自助餐盤留固定空間裝青菜

4.上班族午後小點心,捨甜食擇水果、蔬菜棒

5.購買當季、當令蔬果,或儲備乾燥或冷凍蔬菜,作為新鮮蔬果不足時備品

6.青菜或水果加入米飯、麵點、湯等菜餚

7.上班族可前晚準備水果,自帶蔬果加菜

8.將水果置於家中明顯處,隨時看得到吃得到

(資料來源/林莉茹、許惠玉、衛福部國健署 製表/黃安琪)

蔬果 外食族 健康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