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豬腳可延年益壽 甚至還能治療失眠?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港式花生燉豬腳
港式花生燉豬腳
記者陳瑞源/攝影

先前收到一個豬腳可延年益壽,治療失眠,等等的群組電郵。裡面還有一位好友附和說“贊同!”。

當時直覺地認為,這是朋友們在互相開玩笑。所以,也就只是瞄一眼帶過。

在清理舊電郵時,再瞄了一眼這個豬腳電郵,才看到裡面有個網路連結。

點擊後,才發現,“事態嚴重”。

原來這是個極品,謠言中的極品!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這篇文章的標題是:老人宜多吃豬腳 常吃可長壽。

作者不知是誰。但是,真的很感謝他花了這麼大功夫,寫了這麼一條潘金蓮的纏腳布。

文章的第一段是:

吃豬腳 (豬蹄) 治療老年人失眠現代營養學研究表明,豬腳對老年人神經衰弱、失眠等有良好的治療作用。常食用豬腳有利於減輕中樞神經過度興奮,對焦慮狀態及神經衰弱、失眠等也有改善作用。

文章的第三段的第一句話是:

豬腳之所以對老年人神經衰弱有良好的治療作用,主要因為它所含的蛋白質膠原蛋白質。

我想,讀者應該都聽說過,豬腳因為膠原蛋白豐富,所以能養顏美容。

但是,豬腳的膠原蛋白能治療神經衰弱,這可真是值得推薦給諾貝爾委員會。

說不定明年就會再產生一位台灣之光,或是什麼中國驕傲。

只不過,在讀者老爺引頸期盼之際,我不得不再度複習一下初中的生物課。

初中生物課有講,蛋白質一旦進入腸道,就會被分解成氨基酸,而這些氨基酸會被重新組合成各式各樣的蛋白質

不管是玉皇大帝,上帝,或阿拉,都不可能知道,膠原蛋白最後會變成什麼甲乙丙丁蛋白。

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由於是隨機分配,所以,不管是變成什麼蛋白,它的量都不可能會高到足以有任何生理或病理作用

再說,由於膠原蛋白缺乏人體必需的氨基酸Tryptophan,所以,它是被定位為“不完全蛋白質”。

更糟糕的是,膠原蛋白的氨基酸組合裡,90%是屬於“非必需氨基酸”,所以,它事實上是一種“低營養價值蛋白質

也就是說,如果膠原蛋白是你唯一的蛋白質來源,那麼,我敢跟你保證,你非但不會延年益壽,反而會提早修成正果。

膠原蛋白 蛋白質 氨基酸 失眠 神經衰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