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隱藏甜蜜陷阱!吃起來鹹鹹的居然是高糖食物

印象中是鹹食的濃湯、義大利肉醬麵等,食材中額外添加糖的比例也不低。
印象中是鹹食的濃湯、義大利肉醬麵等,食材中額外添加糖的比例也不低。
圖/ingimage

日常生活中的甜蜜陷阱,有些顯而易見、有些隱而不顯。一眼就能認出的人氣甜食像冰淇淋、蛋糕、糖果及含糖飲料等;但容易讓人忽略,卻可能每天吃的隱藏版高糖食物也潛藏其中,包含番茄醬、沙拉醬、熱呼呼的濃湯等,額外添加糖的份量超乎想像。

酸味飲料 含糖量更驚人

日常生活中顯而易見的高糖食物,亞東醫院營養科營養師孫文蕙說明,不外乎就是烘焙麵包、冰淇淋、糖果、甜點及含糖飲料等。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周明文認為,其中最易讓人患上「糖癮」的食品就是含糖飲料,不僅不具飽足感,還會使人持續想喝,攝取過多熱量

董氏基金會曾調查市售手搖飲料店,發現加了酸味的茶飲會比原味茶飲的含糖量多出3倍,以一杯500毫升的半糖百香綠茶計算,其內含16顆方糖,即使是三分糖也有11顆方糖。

鹹味食物 包藏大量甜蜜

而一些吃起來不甜,印象中是鹹食的濃湯、義大利肉醬麵等,食材中額外添加糖的比例也不低。孫文蕙說,這些隱藏版的高糖食物包含番茄醬、添加在義大利麵中的肉醬、烤肉醬、酸味蜜餞零食、沙拉醬、鹹麵包及濃湯等。

孫文蕙解釋,民眾外食常點的義大利肉醬麵,這類型醬汁的做法通常會加入糖、澱粉進行烹調,增加酸甜濃稠的口感;另外,吃起來口感偏酸的蜜餞和飲料,加糖的比例也會比較高,即使是被歸類為鹹食的濃湯,其製作過程不僅會加入炒過的麵粉和奶油,有些店家會以糖取代味素調味,整體含糖量更高。

半糖飲料 都有7-9顆方糖

執行減糖或戒糖運動,孫文蕙強調要控制的「糖」屬於吃多對身體有害,如在食品中額外添加的砂糖、人工果糖和蔗糖等;飯、麵、饅頭等澱粉主食則屬於大分子的碳水化合物,被歸類為「醣」,包含澱粉、纖維及糖。這類食物經人體消化吸收後,也會轉變成葡萄糖。因此,患有糖尿病等慢性病的患者,也不建議攝取過多碳水化合物。

民眾最常喝的手搖飲,不同店家在全糖、半糖與微糖的調配上稍有不同。國健署曾公布調查,一杯700毫升全糖珍珠奶茶含糖量61.6公克,相當於12顆方糖;相較半糖含糖量有44.8公克,等同9顆方糖;微糖含糖39.2公克,相當於8顆方糖。

一杯700毫升市售的現調烏龍茶,全糖含糖量則有57.4公克,相當於11顆方糖;半糖含糖量34.3公克,相當於7顆方糖;微糖才比較符合全糖的一半以下,含糖量25.2公克,等同5顆方糖。

糕點無標示 選不甜、口感粗糙者

以市售的飲料來說,孫文蕙表示,衛福部食藥署2015年訂出「連鎖飲料便利商店及速食業之現場調製飲料標示規定」,規範業者要具體標示飲料含糖量。但一般食品營養標示中的「糖」包含食物本身的糖及額外添加糖,如要區分究竟有無額外添加糖,必須進一步看成分內容,當標示砂糖、果糖、蔗糖等就是有額外添加,可盡量挑選含糖量愈低愈好。

<br />圖/元氣周報

圖/元氣周報
不過,其餘許多店家販賣的食品,如蛋糕、麵包、甜點等並無營養標示,挑選比較健康的品項,可選吃起來口感較粗糙、不甜且具咬感,加糖比例較低的雜糧、全麥、法國麵包。

手搖飲料含糖量

●珍珠奶茶(700ml/杯)

全糖 12顆方糖

半糖 9顆方糖

微糖 8顆方糖

●現調烏龍茶

全糖 11顆方糖

半糖 7顆方糖

微糖 5顆方糖

含糖飲料 高糖 熱量 甜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