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肌少症,喝雞精有效嗎?營養師分析:不如直接吃「這物」固骨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顏色混淆?魚類真的有紅肉、白肉的分別嗎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為孕婦、育齡婦女和幼童選購魚類,應避免鯊魚、旗魚、鮪魚及油魚等大型魚類。記者賴香珊/攝影
為孕婦、育齡婦女和幼童選購魚類,應避免鯊魚、旗魚、鮪魚及油魚等大型魚類。記者賴香珊/攝影

2月8日看到一篇才剛發表在元氣網的文章。它的標題是「原來魚類也有紅肉白肉的分別!與牠們的生存環境有關。」

但是,魚類真的有紅肉白肉的分別嗎?

還有,紅肉白肉的分別,與我們的健康又有啥關係?

我們先來看看「紅肉」的定義是什麼。

首先,根據美國農業部發表的「美國飲食指南」,「紅肉」是包括所有形式的牛肉豬肉,羊肉,小牛肉,山羊和非鳥類獸肉(例如鹿肉,野牛和麋鹿)。(請看什麼是「美國飲食指南」

再來,有一位名叫Monica Reinagel的美國知名營養師和廚師在2013-1-2發表Color Confusion: Identifying Red Meat and White Meat(顏色混淆:識別紅肉和白肉)。

她說:「幾乎所有的飲食研究都將禽肉和魚肉分類為“白肉”,而將四足動物的肉,如牛肉,豬肉和羊肉,分類為“紅肉” 」。

的確,在我看過的數十篇有關”red meat“的研究報告裡,「紅肉」全都沒有包括禽類或魚類。

所以,元氣網那篇文章所說的「魚類有紅肉白肉的分別」,就是Monica Reinagel所說的,犯了「顏色混淆」的毛病。

總之,說得明白點,紅肉白肉的分別,並非是根據顏色的差別,而是根據動物的分類。

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例如鴿子肉和鮪魚肉的顏色都很紅(見上圖),但是由於它們都不是來自四足動物,所以都被分類為「白肉」。反之,小牛肉和豬肉的顏色雖然都相對地較白,但是,由於它們都是來自四足動物,所以都被歸類為「紅肉」。

那,為什麽我們需要在乎紅肉白肉的分別?

那是因為,根據非常多的研究調查,白肉較健康,而紅肉較不健康。

至於為什麽紅肉較不健康,目前還沒有確切的答案。

紅肉 白肉 魚類 牛肉 豬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