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火鍋,為何昆布鍋、蕃茄鍋會比麻辣鍋、牛奶鍋好?

振興醫院

振興醫院

假若是外食餐廳點餐時,記得優先考慮較低脂的昆布鍋、蕃茄鍋、日式涮涮鍋,儘量避免麻辣鍋、沙茶鍋、咖哩鍋等太濃郁或多油脂的湯頭,而牛奶鍋可能隱藏的奶油也是要保持距離小心為妙。
假若是外食餐廳點餐時,記得優先考慮較低脂的昆布鍋、蕃茄鍋、日式涮涮鍋,儘量避免麻辣鍋、沙茶鍋、咖哩鍋等太濃郁或多油脂的湯頭,而牛奶鍋可能隱藏的奶油也是要保持距離小心為妙。
圖/報系資料照

冬日天冷,好友相聚或闔家圍爐吃頓熱呼呼的佳餚, 既暖身又暖心,但是,假若1人份涮涮鍋保守估計熱量大約 800~1300 大卡的範圍,到底該如何在享受美食的同時,還能兼顧健康又不發胖呢?試試以下的方法,讓你美味的鍋物更具健康概念吧!

新鮮食材享原味

肉類建議以較低脂的雞肉、魚、海鮮為宜,避免內臟類、油花多或帶皮的肉類,其他例如:貢丸、黃金丸、蝦餃、魚餃、蛋餃、小香腸等加工食品的火鍋料,因為製作過程常拌入豬油、肥肉等大量的脂肪與調味料,多食只會增加身體的負擔,最好少吃。而豆製品的部分,以小三角油豆腐為例,因為其製程經過油炸處理,小小一塊就有 76 大卡的熱量,因此豆腐或其他食材選擇還是以非加工為基本原則,同時還能品嚐食物原有風味,更確保新鮮健康。

低脂湯頭健康煮

在家中準備鍋物時,市售的各式湯塊常是許多人用來增添湯底風味的現成利器,但其中的高鈉成分常讓人又愛又怕,其實,只要選擇菇類、昆布或海帶就能熬出鮮美的湯頭基底,還可搭配冬季新鮮蔬菜,例如:高麗菜、白蘿蔔、包心白菜、蕃茄等,豐富的纖維讓鍋物兼顧飲食的均衡,若再加入幾片薑片,更能達到驅寒暖身的效果。假若是外食餐廳點餐時,記得優先考慮較低脂的昆布鍋、蕃茄鍋、日式涮涮鍋,儘量避免麻辣鍋、沙茶鍋、咖哩鍋等太濃郁或多油脂的湯頭,而牛奶鍋可能隱藏的奶油也是要保持距離小心為妙。開始用餐加入肉類時,記得隨時將上層浮油撈起,以避免高油脂如影隨形的威脅。

多種蔬菜優先吃

一般烹煮的順序建議以蔬菜類優先入鍋,除了蔬食可先佔去胃部空間,減少可能因飢餓而過度攝取高熱量的食材,也可避免吸油力較強的蔬菜會吸附過多油水進入體內,增加隱藏熱量帶來的危害。以麻辣鍋為例,最後的一碗湯可能含有 200 大卡以及約 1 大匙的油脂,即使不喝湯也可能由蔬菜夾帶油脂入口,由此可見,食材下鍋的順序也是很有學問喔!

清爽醬料負擔少

常見的火鍋沾醬不外乎沙茶醬、豆瓣醬、辣椒醬等,但濃稠的沾醬屬於高熱量、高鹽份的調味品,不建議過度食用,高血脂和高血壓的患者更要多加注意。以沙茶醬為例,一大匙 ( 以 15 公克計 ) 即有 2 公克的鹽及 100 大卡的熱量。在外選醬時建議以日式醬油為底,搭配蘿蔔泥或蒜泥、蔥花等維持清爽的概念。如果在家中即可自己調製簡單的健康醬料,只要利用蔥末、薑泥或香蒜和新鮮辣椒,加上少許醬油,就是一份夠味又低油的好醬料。

謝絕餐點無上限

即使選擇了新鮮的食材、健康的湯底、清爽的醬料,還是要注意餐點總量的控制,各式食材若無限制的取用,最後仍然容易吃得過量。

例如主食類以一碗白飯或麵條或冬粉即可,主菜盤的低脂肉類也以一份為宜,若要額外加點,建議以蔬菜類為首選,既可增加飽足感又不擔心外加了過多的熱量。

除此之外,薑母鴨、羊肉爐、燒酒雞、藥燉排骨等也常是冬令時節出現的食補選擇,此類的進補食譜中通常會搭配數種中藥材一同燉煮,但是藥膳鍋物不見得適合所有的人,尤其有糖尿病、腎臟病、心血管等相關慢性疾病的患者,更是要謹慎小心避免經常食用,您可以與醫師或營養師討論後再酌量選食為佳。

天冷總讓人聯想到暖烘烘的鍋物,除了提供以上的選食技巧外,還是要提醒大家,各式的湯頭到最後都會因食材熬煮過久而含有高鹽、高油、高熱量,最多淺嚐半碗即可,如此一來,享受溫暖的餐點後,也能維持健康不怕胖喔!

火鍋 熱量 麻辣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