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瞎!鮪魚含甲基汞 健保署卻推「鮪魚健康菜單」

食藥署呼籲民眾少吃鮪魚,健保署電子報卻推薦「鳳鮪三明治」。圖/翻攝健保署官網
食藥署呼籲民眾少吃鮪魚,健保署電子報卻推薦「鳳鮪三明治」。圖/翻攝健保署官網

衛福部食藥署日前公布最新攝食指南,大型魚類例如鮪魚等,因含毒重金屬「甲基汞」,恐影響神經發育,建議孕婦及6歲以下幼童最好別吃,專家也建議就算成人也盡量避免食用,一周若吃2片鮪魚生魚片就會超標。然而,健保署最新一期電子報的「健康菜單」專欄,推薦「鳳鮪三明治」食譜,民眾不禁搖頭大嘆,「到底該聽誰的」?健保署坦言出錯,也表示日後選擇題材會更謹慎。

海洋汙染日益嚴重,位於海洋生態系食物鏈末端的大型魚類,包括鮪魚、旗魚等大型魚類體內累積重金屬等毒素,甲基汞是其中一種。甲基汞若從飲食攝取,經腸胃道吸收,吸收率可高達95%以上。由於甲基汞已被證實會影響胎兒的腦部發展,會造成智力下降等問題,目前也沒有任何可施打的解毒劑可使用,包括歐美等國都提出警示,食藥署去年也修正攝食指南,建議民眾盡量避免食用鮪魚。

有將近30萬民眾訂閱的健保署電子報,每一期都會飲用行政院農委會的資料,推出「健康菜單」專欄,向來是深受好評的單元,卻有眼尖民眾發現,這一期推薦的菜單卻是日前食藥署建議少吃的鮪魚。台北市民謝小姐大嘆「實在有夠瞎,到底我要聽誰的」?

健保署副署長兼發言人蔡淑鈴指出,電子報健康菜單的內容引用農委會農糧署資料,選擇新鮮農產,並盡量以不添加人工味精的方式製作菜單建議,這次的鳳梨鮪魚三明治看起來清爽,但確實沒注意到日前食藥署發布的警示,因而與最新攝食建議有衝突,為了避免誤導民眾,已將該篇文章下架,日後選擇相關單元題材時,也會更謹慎。

編輯推薦

鮪魚 重金屬 解毒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