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別再「飯後」吃水果!中醫建議這2個時間吃最好

水果示意圖。
水果示意圖。

養胃從吃好早餐開始

絕大多數人應該都聽過「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飽,晚餐要吃少」的說法,而且我相信關於「要好好吃早餐」的告誡大家也聽過不少。那麼,為什麼早餐如此重要呢?是什麼讓它區別於午餐和晚餐引起人們的格外重視呢? 

其實,不用我說大家也知道,很多人的早餐是隨意打發,甚至是不吃早餐的。我的兩個姪女,自從離家讀大學開始,再也不吃早餐了。問她們為什麼?回答說想多睡會兒。上午有課的時候,睡到課前匆匆爬起來去教室,沒課的時候乾脆睡到十點鐘,然後起床梳洗後直接吃午餐。 

我相信這是很多大學生的寫照。在我接待的年輕患者中,絕大多數人都不吃早餐,自從他們讀大學之後,正正經經坐下來吃早餐的次數往往是屈指可數的。    

很多年輕的上班族會選擇在地鐵或者公車上隨便吃點路邊買的小吃,或者到了公司吃點零食。很多女孩子甚至自豪地告訴我,她們從來不吃早餐。 

難道他們不知道「早餐要吃好」嗎?顯然不是的,歸根到底,他們還沒有認識到早餐的重要性,沒有認識到長期不吃早餐的危害,所以也不肯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所以女孩子們寧可早上花一個小時打扮,也不肯花十分鐘吃個早餐。 

那麼,早餐為什麼重要?不吃早餐有什麼危害呢?簡單來說,早餐要為整個上午的身體活動提供能量,假如不吃早餐,一方面體內血糖不夠高會讓你反應遲鈍、工作效率低下;另一方面身體為了獲取足夠動力,會動用甲狀腺、腦垂體等其他腺體來工作,時間長了會導致腺體亢進並且讓體質越來越差。 

而對胃來說,經過一個晚上的休息之後,早上的胃是亢奮的,它的消化能力很強。可是你卻不吃早餐,讓胃興奮地空等候,它分泌大量的胃酸沒有用武之地,只能待在胃裡,時間長了就容易出現胃炎和胃潰瘍。 

所以,不管是考慮到工作、學習效率,還是考慮到胃與身體的健康,早餐都應該吃,而且要好好吃。這裡的「好好吃」,不僅包括食物的內容,還包括進食的時間。 

一頓完美的早餐,要從起床後的一杯溫開水開始。它暖胃的同時也喚醒胃。在喝水大約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之後,我們就可以吃早餐了。 

至於早餐吃什麼,有人喜歡饅頭、麵包,有人喜歡肉、奶、蛋,但不管哪些,它們都是酸性食物,為了酸鹹平衡,我們需要再加上鹼性的蔬菜水果。我們可以把早餐的所有食物分為穀物、蔬菜、水果、肉類、蛋類。在這五類食物中,如果你的早餐中有其中三類,就是一頓品質比較好的早餐了。如果有四類,早餐是相當營養豐富的。如果五類全都有,那麼你相當愛惜自己,但同時要注意別吃得太飽了。 

另外,儘管我不反對你早餐吃饅頭、油條,但不建議你多吃,它們分別代表了兩類早餐不適合多吃的食物。前者是碳水化合物,後者是油炸類高脂肪食品,它們都能夠讓消化時間變長,可能會導致腦部供血不足,影響到上午的效率。 

而且,早餐的第一口食物,最好是溫熱的,如果條件不允許,至少不要是冰冷的。因為我們的胃喜歡溫熱的食物,為了保養胃氣,早餐最好別吃冷食。不管是溫熱的粥,還是溫熱的牛奶,胃都會喜歡的。 

只是我們需要注意,牛奶最好別單獨空腹喝,它也並不適合所有體質的人。而且,牛奶加雞蛋也並非完美的早餐搭配。因為這個組合雖然照顧到了蛋白質和脂肪,但卻忽略了重要的碳水化合物,所以,喜歡用牛奶加雞蛋解決早餐的人,還是要在食譜中適當加入一些穀物和水果。 

除了要考慮食物內容,我們還要注意吃早餐的時間。很多年輕人喜歡睡懶覺,早餐吃得太晚。而很多老年人早晨起得早,早餐又吃得太早。最佳的早餐時間是早晨七點到八點之間,最遲不要超過九點。這樣吃早餐,才是最養胃的。 

水果什麼時候吃最好? 

吃水果也要看時間嗎?是的,就連水都不是什麼時候想喝就喝的,水果也一樣,不是什麼時候想吃就可以肆無忌憚吃的。選擇什麼時候吃水果,這裡面也是大有學問的。 

英國人有種說法是這樣的:「上午的水果是金,中午到下午3點是銀,3點到下午6點是銅,下午6點之後的則是鉛。」 為什麼這麼說呢?有人說,這是因為上午吃水果,不僅可以幫助消化,有利於通便,還能用美妙的滋味帶給你一天的好心情。但等到晚上6點鐘之後吃水果,尤其是纖維含量很高的水果,會給胃功能不強的人帶來負擔。 

來源:SweetOnVeg@flickr, CC BY 2.0

很多朋友問過我,是不是真的這樣?我並不贊同這種說法,上午和下午的水果沒什麼差別,營養成分都一樣。下午吃水果,也一樣會助消化。對於絕大多數身體健康的人來說,上午吃水果和下午吃水果都可以。我們需要注意的幾個時間點只是飯前、飯後和睡前。 

我們現在有一個不大好的習慣,喜歡把水果當飯後甜點。本身正餐已經吃飽或者八分飽了,再吃水果,會讓胃負擔過重,而且容易肥胖。更糟糕的是,很多水果裡都含有機酸,不能迅速吸收就會在胃裡發酵,容易出現腹脹、便祕等症狀。時間長了,甚至還會出現胃功能紊亂。 

所以,我建議大家最好在飯前一個小時吃水果,或者飯後兩個小時。有人會問了:「飯前吃水果?不是說不要空腹吃水果嗎?」事實上這句話並不準確,不是所有水果都不能空腹吃的,尤其是當你搭配主食一起食用時。 

不過,的確有些水果是不能空腹食用的,例如番茄、柿子、香蕉、橘子、甘蔗和荔枝等等。大家已經知道了,空腹吃柿子容易引起「胃石症」,其他水果也不能空腹吃,雖然不是出於同樣的道理,但共同點是都會對身體有害。比如,空腹吃橘子會刺激胃黏膜等。 

提醒大家一點,空腹的時候不要吃酸澀味很重的水果,這些水果一方面會對胃產生刺激;另一方面也可以跟胃裡的蛋白質反應,產生一些不好消化的物質。 

除了這些水果以外,其他大部分水果都是可以在飯前吃的,一方面會有利於吸收,另一方面還可以控制吃正餐時攝入的熱量。而且,水果本身是比較容易氧化、腐敗的,飯前吃水果,可以讓它迅速消化,縮短它們在胃裡的時間,有效避免了可能對胃產生的不良影響。 

如果飯前沒有時間吃水果,那麼跟正餐一起吃也沒問題。想想水果沙拉就知道了,它跟主食不衝突,完全沒問題。不過正餐和水果怎樣搭配,就得看你的生活習慣了。 

只是,空腹可以吃水果,睡前卻最好不要吃。睡前一兩個小時可以適當吃點水果,但千萬別等到臨睡那一刻,理論上,睡前是最好不要吃任何東西的。 

最後還要提醒大家的一點是水果的溫度。如果一邊吃油膩的食物,一邊吃冰冷的水果,對胃比較虛弱的人來說容易造成強烈刺激,影響消化吸收,讓胃不舒服。所以提醒大家,夏天的時候,別貪圖嘴巴舒服,直接吃從冰箱拿出來的水果,最好等它們恢復常溫再吃。

延伸閱讀:

婦人帶著遲緩的女兒,坐在你的高鐵位子上,你會叫她起來嗎?心理諮商師選擇這樣做

●書籍簡介

書名:胃好,百病除:二十餘年名醫的養胃經

作者:李志剛

出版社:木馬文化出版日期:2016/07/20

李志剛

醫學博士,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國醫堂特需坐診專家。常年致力於中醫養生的科研、教學和傳播工作,在中醫養胃、穴位養生、針灸療法等方面長期專研,醫術和醫德在中醫學界有口皆碑,吸引全國各地大量患者前來求醫,可謂一號難求!現任北京中醫藥大學針灸學院副院長,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及教育部評審專家。著有《向脾胃要健康》《穴位養生方》等多部備受好評的暢銷著作。

吃早餐 蔬菜水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