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腎不好、酷酷嗽 別喝楊桃湯! 護腎功法9招

愛長照


圖片提供/愛長照(來源:pixabay)

喉嚨「燒聲」,很多臺灣的老人家都說,「咳嗽不用吃藥,喝幾杯特製『楊桃湯』就好了!」最近天氣轉涼,好多人紛紛「中標」感冒酷酷嗽,高雄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周嘉安提醒,有腎功能問題的人絕對不能吃楊桃或楊桃製品,否則腎臟可能很快就衰竭。

在醫院的緊急洗腎室裡,幾乎七八成是銀髮族,台灣洗腎比例年年例世界第一,為什麼老人腎功能會退化?除了人體老化本來就可能使腎功能退化以外,還有許多事情忽略了,導致腎功能退化狀況更惡化。

1.糖尿病、高血壓要控制

周嘉安表示,台灣引起洗腎的兩個疾病,一是糖尿病,二是失控的血壓,台灣約有30%的洗腎病人是因為失控的血糖引起,此外,血壓高使腎動脈血管病變形成腎硬化,血脂肪太高,則會使原本就布滿血管的腎臟阻塞,以上都會使腎臟功能退化。

2.看到楊桃快逃!楊桃吃不得

周嘉安提醒,臺灣的水果楊桃品質好又甜,很多人喉嚨痛不吃藥反而愛吃楊桃湯、楊桃冰。但是楊桃不僅含高鉀,腎功能不佳者不宜外,楊桃還含有特別的神經毒性,有些人才吃一點,腎功能就整個被破壞。如果本身有尿毒症或慢性腎衰竭者,可能會發生嚴重難停止的打嗝、痙攣、身體麻木,甚至意識障礙至死,一定要避免!

3.喝足量的水

很多老人不愛喝水,男性主要是因為攝護腺肥大排尿困難,夜間頻尿等而不愛喝水,女性則是曾經生產、更年期或停經後泌尿道萎縮,容易有尿失禁的問題,怕跑廁所也不太愛喝水。

大甲李綜合醫院營養室主任劉純君提醒,腎臟組織像洗綿一樣,如果水份不足會乾掉,腎細胞乾燥易脆化受損,所以一定要喝足夠的水,每公斤每天約需要30CC的水,50公斤的女性一天至少要喝1500CC的水,60公斤的男性一天至少要喝1800CC的水,如果運動或是天氣熱、在冷氣房等易流失水份的環境,要補充更多的水。

4.安全用藥,不要亂增減藥物

很多緊急洗腎者是因為藥物引起,周嘉安提醒,很多國人到日本旅行時總愛到藥妝店買許多成藥回來,但是臨床上已經發現,日本許多感冒藥或有退燒成份的藥物,其實含有臺灣已經管制的成份,這些成份對腎臟的傷害不小!

一般人或許沒太大影響,但如果腎功能已經變差的人,可能一用就會發生問題,所以家中如果有腎功能不好的患者,要視自己為高危險群,最好不要亂買亂用。尤其感冒盡量不要買成藥,一定要就醫,跟醫師表明有腎臟病,醫師會避開可能使腎功能惡化的藥物。

<br />圖片提供/愛長照(來源:pixta)

圖片提供/愛長照(來源:pixta)

另外,長期使用止痛藥也很容易造成腎功能問題,目前健保有雲端藥歷可以查出患者在其他醫療院所使用的藥物,避免重複用藥、藥量加重,或是某些藥物一起服用可能產生有害的交互作用,都應該小心防範。

5.注意藥物過敏

有腎功能病變的人,使用任何藥物都要由醫師開正式處方,有些人對某些藥物過敏,吃一次就造成腎功能的破壞。最常見的是吃完發生水腫現象;如足部水腫,或是小便減少、身體腫脹、噁心嘔吐等,有這些現象要趕快找腎臟科醫師,有些藥可能只要馬上停藥就好了,嚴重者可能要緊急洗腎,藥物性腎病變多半是可逆性,愈快處理愈可以搶救腎功能。

6.使用中藥要經中醫師處方

中藥不是「有病治病,沒病強身」,中藥一樣也有它的毒性,臺灣許多腎衰竭或腎癌患者多是誤食含有馬兜鈴酸的中藥,目前雖然已經禁止這些中藥,正統中醫師知道不能使用這些藥材,但還是要提醒大家,千萬不要自行買生藥或自己採藥食用。

7.戒酒

劉純君提醒,喝酒會引起尿酸高,痛風會致使腎功能病變,所以最好戒酒。

8.戒菸

研究發現吸菸會讓腎功能退化,尤其已經發現有腎功能不好的人,菸會使腎血管硬化,影響腎小管的微循環,一定要戒菸。

9.避免超出體力的運動

雖然運動可以保持健康,但是注意不要做超出體力的運動,過度運動可能產生橫紋肌溶解症,必須緊急洗腎,如果運動太熱、體溫太高中暑熱衰竭也可能要洗腎救命。

<br />圖片提供/愛長照(來源:istock)

圖片提供/愛長照(來源:istock)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

腎臟病 楊桃 洗腎 慢性腎衰竭 痛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