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2018飲食趨勢大預測 剩食新風潮、蔬食風正熱

食力

每年總有一些趨勢會左右我們的飲食習慣和美食探險,儘管不可能全盤接收,還是可以從中發現意想不到的「嚐」景。添加新食材可常保三餐的新鮮有趣,增進家人的期待與食慾;熱門菜單猶如活水,滿足食客的味蕾刺激及宴會的驚艷。循著2017年的飲食線索,會有哪些火花可能在2018年爆發呢?

1.黑是本色

2017年流行的食物充滿了彩虹色調,尤其甜點更是粉彩、晶亮得狂擊消費者的赤子之心。彩虹不會馬上退去,但接下來卻是回歸黑色的一年;從Instagram已經可以嗅出氣味—黑色冰淇淋、黑色拿鐵、黑色麵包、黑色披薩,而引領這波黑色新潮的就是「活性碳」(activated charcoal)。

2. 蛋白質新星—青豆

這一顆顆綠色小豆,可是許多大人童年的頭敵,現在卻轉身要變成純素主義者的最愛。隨著粉狀植物性蛋白質的人氣高漲,青豆變成了最新崛起的明星;主要優勢是「無豆腥味」,能與湯品、烘焙、奶昔、燉品完美結合,而且含有8種人體無法製造的胺基酸

3. 食物不加工的極致展現—生食

力行此飲食方式的人口逐漸增多,超市慢慢出現生的奇亞籽能量球、堅果營養棒,預計未來一年可打進主流市場。提倡食材的不加工、完整營養素,如生魚片、生蘋果派、蔬菜麵條沙拉、生蔬蛋糕等。

4. 不良素食

有一半奉行「Veganism純素主義」的英國人年齡介於15~34歲,該消費人口在過去十年成長了350%。純素的垃圾食物如雨後春筍,從無肉漢堡到無肉炸雞,青少年和年輕人將繼續渴望「乾淨卻帶勁」的食物,促使市場繼續擴大。

5. 低糖、低碳水化合物零食

超市販售的零食大多含高量的糖分及碳水化合物,這兩樣都是講求健康的消費者極力避免的成分,因此能滿足這項需求的零食商品將愈來愈受歡迎,例如急驟乾燥的蔬果和肉乾。

6. 回收餐飲:減少食物被浪費

可食垃圾的棘手問題成了消費者重視的話題,有感於此的餐廳和超市將持續拓展「回收可食垃圾」的新領土。一般消費者可以把「慘樣」的水果打成奶昔,或到超市購買畸形蔬菜和過期罐頭;餐廳可以免費或低價買入「可食垃圾」,再端出物美價廉的餐點。

7. 酪梨油(avocado oil)

酪梨的人氣近幾年來一直維持漲停板,不僅擁有蘋果公司製造的表情符號(emoji),還有許多幽默口號(如You are everything I AVO wanted),而且是早午餐的完勝軍。接下來,酪梨油預計也能創出一番成績;油味清爽,耐高溫的品質適合烹飪,最重要的是所有的健康優點—Omega-9、維生素E、特殊抗氧化物質等都保存在每一滴裡。另外,周邊商品如「酪梨油美乃滋」也成了生酮(Keto)和舊石器時代(Paleo)飲食族群的愛用品。

8. 來點酒精,為料理價值再升級

酒味的棉花糖和酒味杯子蛋糕奶油已經上架,現在起,更多酒類的應用將延伸到傳統的菜色上,以增添料理的刺激元素和商業利潤,譬如波本威士忌雞翅或麥片酒奶(在泡過穀物麥片的牛奶中加入黑蘭姆酒)。

9. 肉類變配角

蔬食、吃得健康的生活運動,將持續因千禧世代和Z世代的消費所驅動,講究食物的功能性、抗氧化物質、維生素含量,終於把蔬菜推到了餐盤上的主位。由紐約、芝加哥、洛杉磯的餐廳紛紛帶動,將蔬菜當主食、肉類當配菜,把香腸肉片、火雞肉碎當作點綴之用,甚至用波羅蜜代替BBQ豬肉。

假如你現在已經是少肉多菜,嚼「能量棒」(energy bar)當營養午餐,並且感覺到處都能看見酸老麵麵包(sourdough),那麼好消息是,你正搭上2017流行的食勢。讀完2018年的餐飲預測,是否有令你心動的點子呢?如果有,現在就開始做好下一年美食探險的暖身吧。

(本文獲「《食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延伸閱讀

不需開瓶器的新包材成酒類新趨勢

全球發酵食品發燒中 克弗爾與茶菇茶飲品正夯

你是維護動物權利?還是買蛋權利?

抗氧化物 酪梨 蛋白質 低糖 胺基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