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薑黃+魚油效果更好 失智症專家教你吃天然食物防失智

薑黃素和DHA(魚油裡的有效成分)會以不同的方式抑制阿茲海默症病程發展,搭配在一起更有加乘效果。
薑黃素和DHA(魚油裡的有效成分)會以不同的方式抑制阿茲海默症病程發展,搭配在一起更有加乘效果。
圖/ingimage

到目前為止,製藥工業尚未研發出可以去除阿茲海默毒素的有效成分。但是,它們早已存在於大自然中,而且是長久以來都隱藏在食物當中。我們只需要保持開放的心,去享受它們豐富的多樣性。它們是賦予食物一種特殊味道的物質(咖哩或是薑),有時候帶一些辣味(辣椒或是胡椒),或可讓食物變成多彩誘人的佳餚(明亮的薑黃,或是不同顏色的蘋果和甜椒)。

綠茶能抗發炎,也就是對抗大腦裡阿茲海默症病情中一個很重要的部分。另外,它亦能中和多餘對身體有害的活性氧化物。<br />圖/ingimage
綠茶能抗發炎,也就是對抗大腦裡阿茲海默症病情中一個很重要的部分。另外,它亦能中和多餘對身體有害的活性氧化物。
圖/ingimage

綠茶為了展示大自然隱藏的治療力量,舉綠茶中的有效成分為例。沖繩老一輩居民每天會喝好幾公升的綠茶,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源自亞洲的綠茶含有抗阿茲海默症的有效成分,被稱為表沒食子兒茶素沒食子酸酯(Epigallocatechin gallate),簡稱EGCG。綠茶的三分之一內容物,是由EGCG組成的。它能抗發炎,也就是對抗大腦裡阿茲海默症病情中一個很重要的部分。另外,它亦能中和多餘對身體有害的活性氧化物。綠茶EGCG可以抑制阿茲海默症的典型進程。動物實驗中,經過八個月「純喝茶」能使海馬迴內阿茲海默毒素堆積狀況減少超過一半的程度,進而改善智力。這效果驚人;原因之一在於綠茶EGCG可以遏止β類澱粉蛋白產生。綠茶EGCG亦可直接阻礙β類澱粉蛋白黏合成為阿茲海默毒素,並分解已形成之毒素。所以綠茶不只有預防功能,還有治療效果。

完全不需要處方箋,就可以得到這個仙丹妙藥。喝幾杯有機綠茶並搭配運動,即可強化抗阿茲海默症效果;沒有一種市售藥物能夠達到這種效果。若對綠茶中的刺激成分敏感,睡前幾個小時不宜喝茶。可將有機綠茶當成水來喝,室溫即可。每天早上大約沖泡一點五公升的茶,以七十度的開水浸泡茶葉二至三分鐘,然後加入幾滴新鮮檸檬汁,這樣EGCG不會氧化,茶也不會變黑。以深色水壺裝茶,當作冷飲供一整天飲用。

希臘山地藥草茶:用希臘馬鞭草(Sideritis scardica)沖泡出來的希臘山地藥草茶有效物質對另外一種完全不同的機制有幫助,它能幫忙排出阿茲海默毒素。因它能活化特殊的運輸蛋白(被稱為ABCC1),可將毒素透過血腦屏障帶出大腦。這項特殊運輸方式也出現在金絲桃上,如今已應用於治療。

綠茶和希臘山地藥草茶只是大自然眾多有益大腦食物中的兩個例子,跟綠茶EGCG一樣有效的是紅茶裡經過發酵產生的茶黃素,能將β類澱粉蛋白的結構轉換成不具毒性,並分解掉已經生成的阿茲海默毒素。大多數(雖然不是全部)天然食物的味道和顏色成分跟人工香味和色素成鮮明對比,它們能減緩大腦的發炎狀況,抑制生成阿茲海默毒素,使已存在的毒素失去活性,刺激海馬迴內神經元新生。所以,每種成分皆採用自己獨特的方式一直與其他物質搭配,都具備高度的治療價值。不必為此跑一趟藥房,只要找到有機商店就可以了。

.書名:失智可以預防,更可以治癒
.作者: 麥可.內爾斯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7/08/10
.書名:失智可以預防,更可以治癒 .作者: 麥可.內爾斯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7/08/10

搭配的療效

包裝在藥丸裡薑黃素(薑黃裡的有效物質)效果不彰,因為只有一小部分成分能進入大腦。薑黃搭配魚油一起吃,即可增加薑黃素保護神經的效果。原因在於:薑黃素和DHA(魚油裡的有效成分)會以不同的方式抑制阿茲海默症病程發展,搭配在一起更有加乘效果。而且搭配之後,可降低兩者之需要劑量,卻可達到同樣效果。因此,不必等待藥物,而是去好好享受一頓椰奶咖哩魚,將之視為有效又美味的抗阿茲海默症療法,當然也可以把它當成預防措施。如果再加上胡椒調味,薑黃素會特別能夠被身體吸收。喜歡辣椒更好,因為運用形成辣味的辣椒素(也是德國ABC辣椒貼布裡造成溫暖效果的物質),在動物實驗中可降低因壓力引起之阿茲海默症典型大腦病變狀況。
綠茶 薑黃素 阿茲海默症 失智症 兒茶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