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別只追求濃醇香 選購優酪乳4大重點看明白

優酪乳產品該怎麼挑才算買得聰明呢?
優酪乳產品該怎麼挑才算買得聰明呢?
圖/元氣周報

介紹優酪乳的營養價值與對人體的好處後,民眾一定很好奇,優酪乳產品該怎麼挑才算買得聰明呢?專家一致提醒:「先看原料成分說明!」

業者為了讓優酪乳產品增加風味及口感,會再添加果汁、果肉、香料或膠體等。台灣乳酸菌協會理事、台大食品科研所博士徐志安指出,優酪乳產品在製程中本來就禁止摻用防腐劑,所以若市售優酪乳產品包裝標示「不含防腐劑」,只是行銷手法罷了。

追求濃醇香 吃進一堆添加物

徐志安說,由於台灣消費者對優酪乳的口感需求是「濃醇香」,但乳酸菌在發酵過程中所產生的天然胞外多醣體,常在工業化生產過程中被破壞,所以許多業者會額外添加果膠、明膠(動物膠)、羥丙基磷酸二澱粉(變性澱粉)等膠體或增稠劑,來維持產品的黏稠口感。

另外,天然食材往往在調理後,顏色與香氣大幅減少,草莓就是最好例子。所以業者為了讓產品顏色好看,或具濃郁水果香氣,此時就會添加色素及香料來維持。

徐志安表示,前述這些添加物,雖都是國家同意合法使用,食品業者也必定依循各添加物的用量標準來製造生產,但現代人多為外食族,常在不自覺的狀態下吃進過多添加物,無形中造成身體負擔。

1.成分盡量簡單

不過,徐志安說,透過乳酸菌種的篩選或生產製程設備的改變,留住或產生更多胞外多醣體,製作出的優酪乳,其口感本身就能很濃稠,不見得要再多添加果膠、凝膠、藻礁、鹿角菜膠等膠體來調整口感風味。所以如何減少添加物使用,考驗食品業者的腦袋。

振興醫院營養師林孟瑜表示,依營養師專業立場建議,應盡量挑選成分簡單的產品,避免香料、色素及添加物複雜的優酪乳。

2.比對原料標示

林孟瑜強調,消費者不能只看產品廣告即全部相信,一定要學會怎麼看產品包裝上的原料成分及營養標示。依食品藥物管理署規定,包裝產品必須要原料全成分展開揭露,所以只要廣告強調「無添加物」,消費者其實透過標示比對,就能找出廣告宣稱是否屬實,不怕被騙。

重要的是,包裝產品的原料成分,會依含量多寡由高排至低。林孟瑜舉例,若某優酪乳產品的原料成分排列依序為「水、脫脂乳粉、蔗糖、生乳、全脂乳粉、異麥芽寡糖、柑橘果膠」,代表該產品原料含量最多的是水,其次依序就是水、脫脂乳粉、蔗糖、生乳等。

3.看清糖分標示

林孟瑜說,若要避免喝下太多糖,就應看清楚產品包裝上的營養標示。通常標榜「無加糖」的產品,大多是用寡糖替代蔗糖等甜味劑,寡糖在營養標示上屬於膳食纖維的範疇而非精緻糖,所以才可宣稱無糖。

4.健康食品認證

此外,若產品包裝上有「小綠人標章」,也就是通過食藥署核可認證的健康食品,有加分作用,可優先選購,且包裝上標註有「每日建議用量」,應遵循不喝超過。

食藥署自7月17日起,修正「健康食品查驗登記審查原則」,首度敘明精緻糖的限量標示規範,要求健康食品不能太甜,也就是個別產品的建議用量,其糖分攝取不得超過每天25公克,若建議用量高於17公克,包裝即要加註「請注意熱量攝取」。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周珮如表示,精緻糖攝取過多,易造成肥胖且引發慢性疾病,既然是有小綠人標章的健康產品,就不應該讓民眾喝了發胖。該署雖3年前就開始輔導廠商降糖,但標示「少糖」太籠統,才決定明確限制糖量,呼籲民眾選購前一定要看清楚標示及建議用量,不要把含糖量多的發酵乳當飲料喝,長期下來恐發胖。

添加物 優酪乳 健康食品 乳酸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