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大學生外食多 專家:自助餐多選菜 滷味別選加工物

教育部委託董氏基金會製作手冊,教導外食增加蔬菜攝取的小祕訣。圖為自助餐。本報系資料照/記者張雅婷攝影
教育部委託董氏基金會製作手冊,教導外食增加蔬菜攝取的小祕訣。圖為自助餐。本報系資料照/記者張雅婷攝影

專家表示,大學生外食族多,飲食不均衡,蔬果青菜吃得太少。教育部委託董氏基金會製作手冊,教導外食增加蔬菜攝取的小祕訣。例如,吃自助餐時,以3道菜都是蔬菜最好,吃滷味時避免選擇百頁豆腐、丸類等加工食品

為促進大專校院學生飲食健康,教育部委託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製作「大專校院推動攝取足量蔬菜教學資源手冊」,包含蔬菜相關知識、常見問題(如外食如何吃足蔬菜)、教案、教學簡報、問卷及行政策略等資料,以便於全國大專校院推動健康飲食概念,相關資源電子檔置於「教育部學校衛生資訊網」供下載參考。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許惠玉主任表示,攝取足量蔬菜有控制體重、促進排便、抗老化、增強免疫力、減少感冒等好處。蔬菜中含豐富的植化素,例如茄紅素、葉黃素、花青素、硫化素等,可增強免疫力、抗氧化抗發炎反應、降低癌症發生。蔬菜中亦含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預防便秘、降低血液中膽固醇、預防動脈硬化、預防肥胖、減少罹患腸道疾病;而纖維所帶來的飽足感更能幫助想要控制體重的族群控制食慾。

透過「大專校院推動攝取足量蔬菜教學資源手冊」,宣導「攝食足量蔬菜」的觀念與認知,教育部希望大專校院學生可以建立健康飲食習慣。手冊中說明各種外食機會增加蔬菜攝食小秘訣如下:

一、自助餐/便當:除主菜外,若可選3道菜餚,以3道均為蔬菜最佳,其次為2道蔬菜及1道半葷素料理(如番茄炒蛋、雞絲拌豆芽、洋蔥豬柳等)。搭配多種顏色的蔬菜,儘量選擇至少1道深綠色蔬菜。

二、小吃攤/滷味攤:加點燙青菜或以蔬菜為優先挑選品項,如海帶、菇類、蘿蔔、絲瓜、葉菜類等。避免選擇加工製品,如百頁豆腐、丸類、餃類、甜不辣等。

三、超商:選擇含較多蔬菜之品項,如蔬菜棒、蔬菜湯、沙拉、關東煮的蔬菜等。

四、速食/西式料理:選擇含較多蔬菜的餐點,如鮮蔬義大利麵、生菜三明治等。將副餐替換為蔬菜料理,若加點生菜沙拉,則需注意沙拉醬的種類與含量,建議多選擇和風醬取代千島醬、凱薩醬等。

攝取足量蔬菜有控制體重、促進排便、抗老化、增強免疫力、減少感冒等好處。記者袁志豪/攝影
攝取足量蔬菜有控制體重、促進排便、抗老化、增強免疫力、減少感冒等好處。記者袁志豪/攝影

動脈硬化 抗氧化 抗發炎 加工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