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造成腎臟負擔 蛋白質吃多會導致洗腎嗎?

訓練下肢肌力:坐在椅子上,腳離地伸直(圖)或是準備穩固的小凳子,做上下台階動作。
訓練下肢肌力:坐在椅子上,腳離地伸直(圖)或是準備穩固的小凳子,做上下台階動作。
圖/亞東醫院提供

Q:為什麼老人蛋白質常攝取不足?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說,根據衛福部針對65歲以上老人進行調查發現,老年人蛋白質攝取確實不夠,原因是「慢性疾病」所致,導致不敢吃肉,加上味覺退化、牙口等問題,不願意吃肉,使得蛋白質攝取量減少,甚至出現不足狀況。

張斯蘭說,老年人深怕食用過多的肉類食品,過量飽和脂肪酸影響慢性疾病,不過黃豆製品、蛋、魚等食材,因膽固醇較低且有豐富蛋白質含量,老年人在攝取這類蛋白質時,沒有膽固醇的疑慮。

至於年輕人通常會攝取足夠蛋白質,但也有可能攝取過多,尤其現在餐盒為搶客源,會強調雙主菜,有時候吃完一整餐,就已經符合一整天攝取的蛋白質量。

Q:蛋白質吃多了會造成腎臟的負擔嗎?「蛋白質吃多會洗腎」的觀念正確嗎?

攝取過量蛋白質,確實會造成腎臟負擔,張斯蘭說,蛋白質代謝後會出現含氮廢物,必須經由腎臟進行代謝,若吃下過多的蛋白質,就會增加腎臟負擔,影響腎功能。但偶爾一餐食用過多的蛋白質沒有關係,長期過量才會造成負擔。

過量的蛋白質是否造成洗腎?張斯蘭指出,沒有標準的答案,這必須回到民眾的活動量而定,倘若活動量不足,又攝取超過自己的需求量,一定會造成腎臟負擔。她說,正確飲食觀念,必須依衛福部每日飲食指南建議的攝取量,並分有成人、老人與幼兒,每個年齡層依身體需求不同而有所改變。

每日飲食指南是一種「範圍」概念,以肉類為例是建議4到8份,民眾必須考量自己的活動量,從事勞力工作者可以食用8份的肉量;長期坐在辦公室內,身材又屬於瘦小者,肉只需要4份就足夠,每個人狀況不盡相同。

Q:腎臟病患該怎麼攝取蛋白質,才不會造成負擔?

營養師張斯蘭建議,腎臟病患者必須諮詢醫師與營養師,總熱量必須攝取足夠,才不會造成吃進去的蛋白質成為熱量消耗,最後變成營養不良,醫師或營養師會依病患個人狀況進行設計。

張斯蘭指出,腎臟病患者攝取蛋白質以優質蛋白為主,也可食用低氮澱粉,減少攝取到非優質蛋白。

Q:想增加肌肉量的人應該怎麼吃,如何搭配運動?

恩主公醫院營養師王偉勳表示,想要增加肌肉的第一步就是增加熱量攝取,這和減脂是相反的,對於想要長肌肉的人來說,一天2千大卡的熱量是不足以讓肌肉增長的,最好的作法是找出自己的基礎代謝量(BMR),並至少增加500大卡來當作要增強肌肉的攝取量。

但是,人體不可能只會把多的熱量轉成肌肉,脂肪一定也會增加。王偉勳說,如果想要快速看到充滿肌肉的身體,在增加肌肉的飲食期間,一周五次配合30分鐘的高強度有氧運動,就可以看到肌肉增長而維持低體脂率。

王偉勳說,為增加肌肉量所攝取的熱量選擇,應該是以高品質的熱量來源,不能用油脂或糖來補充熱量,盡量使用高品質的蛋白質來取代,譬如將蛋白粉加上一些燕麥、杏仁、堅果,就是有效增加肌肉量所需的蛋白質。

亞東醫院營養師蔡淑敏表示,平常飲食的攝取上,若能吃進更多優質蛋白質,對增加肌肉有更好幫助,如果能避開豬肉、牛肉等紅肉,選擇雞胸肉、雞蛋、魚類海鮮、低脂牛奶,都是讓肌肉量有效增加的不錯食品。

運動增強肌力 試試這些方法

亞東醫院復健科醫師陳冠誠表示,每個人都有偏好的運動方式,想加強爆發力、肌耐力,其實不必選擇特定運動,只要在平常運動上動個手腳即可。例如健走,要訓練肌耐力就拉長健走距離,大步走,肌肉盡量繃緊、使力地走。要加強爆發力就在身上掛個渦輪引擎,速度加快、步伐縮小、雙臂擺動幅度再誇張一點,想像自己是競走選手。

在家就能輕鬆訓練肌力。陳冠誠說,上肢肌力訓練,只要拿600cc的水瓶,雙手或單手向前舉平,或是手肘彎曲,都能有效訓練上肢肌力;下肢肌力靠抬腳姿勢,可在腳踝或腿上綁沙袋或有重量物品,踏台階或是坐在椅子上,腳離地伸直,都是訓練下肢肌力的方式。

陳冠誠表示,運動型的肌力訓練,包含跳繩、側舉啞鈴、大步走或快步走、游泳等,但任何運動前一定要做好熱身,同時也要注意用力方式與姿勢,以及正確的運動方式,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並在運動後要足夠休息,讓肌肉有自癒能力恢復正常,才是有效增加肌力的方式。

訓練下肢肌力:坐在椅子上,腳離地伸直(圖)或是準備穩固的小凳子,做上下台階動作。<br />圖/亞東醫院提供
訓練下肢肌力:坐在椅子上,腳離地伸直(圖)或是準備穩固的小凳子,做上下台階動作。
圖/亞東醫院提供
訓練上肢肌力:拿600cc水瓶,雙手或單手向前舉平,或是手肘彎曲。<br />圖/亞東醫院提供
訓練上肢肌力:拿600cc水瓶,雙手或單手向前舉平,或是手肘彎曲。
圖/亞東醫院提供
訓練上肢肌力:拿600cc水瓶,雙手或單手向前舉平,或是手肘彎曲。<br />圖/亞東醫院提供
訓練上肢肌力:拿600cc水瓶,雙手或單手向前舉平,或是手肘彎曲。
圖/亞東醫院提供

蛋白質 腎臟病 洗腎 有氧運動 肌力訓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