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超商微波食品 烤雞腿飯鈉含量飆破3千

圖為民眾吃雞腿示意圖。
圖為民眾吃雞腿示意圖。
報系資料照

不少超商微波食品鈉含量偏高,消基會抽查國內四大超商販售的20件微波食品,發現有15件超過國健署每餐建議應攝取納含量,另5件則未標示鈉含量。當中萊爾富超商的「一碗烤雞腿飯」,鈉含量高達3080毫克,超過每日鈉建議攝取量近三成;5件無營養標示的微波食品,都是統一超商所販售。

萊爾富:將調整配菜

萊爾富回應,「一碗烤雞腿飯」共有三道配菜,包括:螞蟻上樹、火腿脆筍和菜脯蛋,都屬於口味比較重的古早味料理,鈉含量確實偏高,近期會進行配菜調整,降低鈉含量。

消基會指出,依據國健署發行的國民飲食指標手冊,國人每日鈉攝取量2400毫克以下,即一餐應低於800毫克。

消基會此次隨機檢測20件超商微波食品,依據鈉含量標示發現,有15件鈉含量超過一餐建議量,其中還有6件商品鈉含量超過1500毫克,包括:OK超商的「日式豬排丼/1946毫克」,萊爾富超商的「豪華中華涼麵/1984毫克」和「一碗烤雞腿飯/3080毫克」,以及全家便利商店的「雙醬烤雞鐵板麵/1554毫克」、「狠飽經典蕃茄蛋包飯/1671毫克」和「肉絲炒炊粉1731毫克」。

消基會指出,當中萊爾富超商「一碗烤雞腿飯」一份鈉攝取量就是一天建議的128%。

此次抽檢發現5件商品外包裝未標示鈉含量,且皆為統一超商所販售,包括:「完熟蕃茄燻腸義大利麵」、「紅燒牛肉麵」、「歐姆蛋牛肉咖哩飯」、「港式油雞便當」與「炸雞腿油飯」,商品僅標淨重、熱量及成分等。

消基會表示,上述不符合規範的商品,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2條規定,罰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

消基會提醒,身體若攝取太多鈉,會感到口渴想多喝水,但補充過多水分會造成血液水分增加,即為「水鈉滯留」,且血液中增加的水分也會壓迫血管,造成血壓升高。雖然排尿及流汗會將體內鈉排出,但排出的鈉量有限。

消基會建議外食族,養成良好的消費習慣,購買食品時,先仔細審視營養標示鈉含量;並嘗試記錄幾天吃的餐點及攝取的鈉總量,瞭解平常吃下肚的東西是否鈉過量,也可藉此控制自己攝取的營養素總量。

鈉含量 鈉攝取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