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秋蟹來了!關於螃蟹的七大謠言 你信過嗎?

健康報網

秋蟹來了!關於螃蟹的七大謠言 你信過嗎?
秋蟹來了!關於螃蟹的七大謠言 你信過嗎?
製圖/黃琬淑

「秋風起,蟹腳癢」,又到了吃蟹的好時節,但是關於螃蟹的謠言如「蟹黃致癌」、「螃蟹打針」、「螃蟹注膠」你是否聽說過?是否被嚇住過呢?小編帶你逐一擊破螃蟹謠言,放心享受螃蟹盛宴吧。

謠言一:吃蟹黃致癌

一篇名為《美國衛生局叫停華人吃蟹黃,因為其可能致癌》的文章廣為流傳。其實紐約市衛生局的消費建議並非針對螃蟹或蟹黃,而是由於紐約當地工業污染嚴重,建議不要食用或有限食用,在其他地方可能並不適用。

謠言二:螃蟹打針增重

一個疑似向青蟹體內注射不明液體的視頻在網路熱傳,線民紛紛猜測注射物為胡蘿蔔素、蟹黃膏和尿素精等,引發公眾廣泛討論。該視頻沒有時間、地點、人物、事實,實為農村家宴為增味的特殊燒法。

謠言三:螃蟹注膠

微信朋友圈流傳一則煮熟的河蟹疑似有膠狀物的視頻,讓愛吃河蟹的朋友倒盡胃口。水產專家闢謠,公蟹中乳白色、半透明並且黏黏的物質其實是蟹膏,並非注膠。

謠言四:螃蟹加番茄等同吃砒霜

一則「螃蟹和番茄同食如吃砒霜」的消息,引發公眾關注。這則消息宣稱螃蟹中的五價砷和番茄裡的維生素C會氧化產生砒霜。專家認為,中毒的可能性在現有生態環境及日常飲食的條件下不太可能發生,食用量遠遠不能達到中毒條件。

謠言五:避孕藥餵螃蟹

有傳言稱:「螃蟹是避孕藥餵大的,多吃螃蟹兒童會性早熟。」「現在有些螃蟹吃起來肉質酥鬆,味道有點苦,可能是餵了避孕藥。」水產專家認為,螃蟹對水質要求非常高,加入避孕藥會破壞水質,導致螃蟹死亡,得不償失。

謠言六:大閘蟹靠激素養肥

「大閘蟹是注射激素長大的,小孩吃了導致提前發育」、「現在的大閘蟹根本不能吃的,靠的是激素催大的,人吃怎麼會健康呢?」等謠言瘋傳。螃蟹屬於低等無脊椎動物,激素對大閘蟹起不了任何作用,且激素會抑制其性腺發育,反而會導致大閘蟹的蟹黃和蟹膏變少。

謠言七:大閘蟹抗生素餵食超標

網上流傳「大閘蟹用抗生素浸泡防病,餵食超標」。從歷年抽檢來看,包括孔雀石綠、氯黴素、呔喃代謝物、己烯雌酚、甲基睾酮等指標都未超出標準範圍。專家認為,投放抗生素會破壞蟹生存的水質,容易導致死亡。

(本文轉載自《健康報網》)

螃蟹 避孕藥 致癌 抗生素 性早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