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破解食物相剋 營養師:不鮮最毒

不少人也以為肥美的鮮蝦搭配南瓜,會形成腹瀉,實際上應該是有些人對甲殼類過敏或海鮮不新鮮,易造成腹痛、腹瀉等。
不少人也以為肥美的鮮蝦搭配南瓜,會形成腹瀉,實際上應該是有些人對甲殼類過敏或海鮮不新鮮,易造成腹痛、腹瀉等。
圖片/ingimage

中秋節烤肉賞月,肉類、蔬菜、海鮮大受歡迎,但翻開農民曆食物相剋表,常見魚類、蟹、螺、蛤等相剋迷思,例如,蝦搭配南瓜會「痢」造成腹瀉;蛤蜊配田螺會「毒」讓身體不適。營養師指出,這些組合缺乏科學依據,應是古早社會保存海鮮不易造成,建議海鮮食材避免戶外放置太久、煮熟再吃能預防。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張瑀芳指出,常見的食物相剋迷思,如毛蟹搭配冰品會「毒」,身體產生不舒服症狀,可能有些人對海鮮過敏,或毛蟹處理、保存不當造成細菌性食物中毒,或冰品儲存條件不佳,孳生大腸桿菌,感染者會腹絞痛、腹瀉,只要選擇新鮮蟹類及冰品,勿於戶外放置太久,徹底烹煮就能殺死微生物。

此外,不少人也以為肥美的鮮蝦搭配南瓜,會形成腹瀉,實際上應該是有些人對甲殼類過敏或海鮮不新鮮,易造成腹痛、腹瀉等;南瓜是良好的全穀根莖類,富含植化素與膳食纖維,適合在烤肉時搭配食用,只要注意海鮮儲藏溫度,冷藏小於4度、冷凍小於負18度,建議烤肉時準備冰存設備,生熟食分開避免交叉汙染。

相剋迷思食物中,當蛤蜊與田螺一起食用也會產生「毒」,在中醫觀點,蛤與田螺屬寒涼性食物,同時吃可能讓體質虛寒、有腹瀉;田螺易有寄生蟲,蛤在海鮮類易產生微生物,兩者若保存或烹調不當皆可能造成身體不適,除注意保存也應徹底烹調,將中心加熱達75度,或搭配薑、大蒜、洋蔥等性溫食材平衡屬性。

張瑀芳建議,肉類、海鮮等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經高溫燒烤易產生雜環胺及多環芳香烴等致癌物質,提醒民眾烤焦食物別吃,若食物較不易熟,可先蒸、煮過再燒烤。

編輯推薦

海鮮 腹瀉 烤肉 致癌物質 食物中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