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烤肉別掃興 海鮮煮熟才安心

營養師提醒民眾,海鮮應避免生食,燒烤貝類建議將湯汁煮滾,或食材川燙再烤,避免半生不熟。
營養師提醒民眾,海鮮應避免生食,燒烤貝類建議將湯汁煮滾,或食材川燙再烤,避免半生不熟。
圖/本報資料照片

中秋、國慶連假期間,不少民眾外出聚餐、烤肉賞月過節。衛福部疾管署指出,每年中秋節前後,常見飲食、衛生不潔引起的腹瀉疫情,尤其海鮮、貝類、甲殼類等較易潛藏細菌或病毒。營養師提醒民眾,海鮮應避免生食,燒烤貝類建議將湯汁煮滾,或食材川燙再烤,避免半生不熟。

昨日疾管署公布,一名中部50歲男性,本身有慢性病,疑似食用不新鮮蛤蜊,且家中生、熟食砧板未分開,突然劇烈腹痛、腹瀉和水便,就醫檢驗感染霍亂,成今年首例本土霍亂病例,目前住院治療中,所幸家人未出現疑似症狀。

中秋烤肉聚會,民眾愛吃蝦、貝類或花枝、魚等海鮮,但避免飲食不潔,必須烹調徹底殺菌。新光醫院營養課營養師夏子雯表示,海鮮食材首重「新鮮」,建議民眾選擇標榜產地直送海產,或直接至漁港購買現撈海鮮,注意維持海鮮新鮮的冰塊形狀,若運送中溫度控管不佳會使冰塊融化,可能出現碎冰,應特別注意。

疾管署防疫醫師吳佩圜指出,霍亂弧菌和諾羅病毒等存在於汙水中,一旦生食受汙染水域捕獲的海鮮,就可能遭感染,飲水除應煮沸之外,盡量避免食用生魚片、生蠔或未熟貝類,完全煮熟可降低感染風險。

夏子雯建議,食用海鮮前應完全煮熟,其中鮮甜多汁的蛤蜊、貝類,若已確認食材新鮮,只要燒烤到殼微開時,就可食用;但若無法確定食材新鮮,應盡量煮熟至殼開,再過一段時間,待貝類湯汁煮滾冒小水泡再吃。

而花枝、魷魚等海產,擔心因炭火烤爐無法調整溫度,為避免燒烤半生不熟,可先用熱水川燙至半熟再烤,同時進行高溫殺菌,也縮短燒烤時間,以免溫度難控制,燒烤到外觀已焦,但內部卻還沒熟,吃下肚引起腸胃不適。

疾管署提醒,民眾若出現疑似症狀,出現腹瀉、嘔吐等症狀,應就醫並告知醫師飲食史。

海鮮 霍亂 烤肉 諾羅病毒 腹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