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一顆月餅熱量近乎3碗飯 挑低熱量月餅認清這數字

國健署指出,市售多數月餅一顆含糖量、脂肪量就超出每日飲食指標建議上限。
圖/報系資料照
國健署指出,市售多數月餅一顆含糖量、脂肪量就超出每日飲食指標建議上限。 圖/報系資料照

中秋習俗吃月餅,但市售月餅熱量不低。衛福部國健署指出,一顆185公克雙蛋黃廣式月餅熱量高達800大卡,近乎吃下3碗飯;含糖量95.5公克也超出每日飲食指標(草案)建議上限。提醒民眾,過節挑選月餅有撇步,選擇低熱量月餅看標示,盡量挑每100公克,熱量少於400大卡的月餅。

市售月餅以雙蛋黃廣式月餅來說,含糖量95.5公克已超出國健署正修訂的國內每日飲食指標草案建議,即「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10%」上限,以一日攝取熱量2000大卡為例,一日僅能吃50公克糖,一顆雙蛋黃廣式月餅已超標近2倍;一顆廣式月餅含糖量也超標達2.1倍,加上脂肪含量也非常可觀。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林莉茹表示,許多烘培油脂含反式脂肪,將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建議吃月餅時,可挑選不包肉或飽和脂肪、反式脂肪低的月餅,或烹調正餐少用油,採水煮或川燙的方式來料理,且多吃蔬菜助代謝、去油膩。

挑選月餅小撇步,則可注意包裝食品標示,每100公克熱量低於400大卡、或選購份量小的月餅,如1顆少於50公克的一口月餅,熱量較低;吃月餅時也建議切塊,與親朋好友分食,避免一次吃下過多熱量。

國健署也設計秋節一日菜單,提供民眾參考,以體重60公斤成人、輕度工作者,每日所需熱量1800大卡為例,早餐香烤鮭魚全麥吐司1片、燕麥片3湯匙及低脂牛奶1.5杯;午餐什錦肉絲湯麵1碗、水煮蛋配海帶杏鮑菇、小番茄及無調味杏仁果;晚餐五穀飯半碗、芹菜炒花枝、烤鯖魚、番茄豆腐湯、清炒高麗菜及芭樂,晚餐減少些飯量,賞月即可享用半個月餅配上無糖綠茶。

編輯推薦

含糖量 蛋黃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