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當心致癌 烤肉時這二樣東西別一起吃

營養師張靜芬提醒,香腸含有亞硝酸鹽,若和含胺物質一起吃下肚,容易轉變成致癌物亞硝胺。如魷魚乾、魷魚絲、秋刀魚含有較高的胺,避免和香腸同餐吃。記者王慧瑛/攝影
營養師張靜芬提醒,香腸含有亞硝酸鹽,若和含胺物質一起吃下肚,容易轉變成致癌物亞硝胺。如魷魚乾、魷魚絲、秋刀魚含有較高的胺,避免和香腸同餐吃。記者王慧瑛/攝影
香腸含有亞硝酸鹽,若和含胺物質一起吃下肚,容易轉變成致癌物亞硝胺。<br />製圖/黃琬淑
香腸含有亞硝酸鹽,若和含胺物質一起吃下肚,容易轉變成致癌物亞硝胺。
製圖/黃琬淑

對許多人來說,不烤肉就不算過了中秋。嘉義基督教醫院營養科主任張靜芬分享聰明烤肉方法,建議大塊食材先蒸再烤,縮短放置烤架上時間,也避免吃下未煮熟食物。

「烤肉時,香腸和秋刀魚別一起吃」,張靜芬提醒,香腸含有亞硝酸鹽,若和含胺物質一起吃下肚,容易轉變成致癌物亞硝胺。如魷魚乾、魷魚絲、秋刀魚含有較高的胺,避免和香腸同餐吃。

大塊食材如雞腿、雞翅膀、香腸、玉米等,建議先蒸熟再烤,減少在炭架上時間,以免吸附過多含碳的有毒物質。

烤肉食材選擇上,白肉勝於紅肉,可多選擇魚類、海鮮,減少脂肪的攝取。「海鮮選擇首重新鮮!」民眾喜歡買鮮蚵、鮮蝦、花枝、干貝來烤,購買時要留意鮮度,烤海鮮時,若擔心表面太乾容易燒焦,可沾些橄欖油再烤。

蔬果類能占食材量一半為佳,例如烤茭白筍、玉米、甜椒、鳳梨等,烤肉也能吃得均衡健康。

醬料攝取上,盡可能「醬」低熱量,低鹽、低糖尤佳,最簡單方法是稀釋現成烤肉醬,搭配檸檬汁、水果醋、辛香料調味,一來增加風味,也能減少鹽分攝取。若願意花點時間自製烤肉醬,除健康安心,更能讓烤肉風味更多變。

吃烤肉時,第一輪最好先吃好消化的蔬果類,讓腸道多些消化酵素,接下來再吃肉類,別一下子吃下大量肉類,以免腸胃不適。也要減少含糖飲料的攝取,喝無糖茶或開水解膩較佳。

「烤焦部位千萬別吃!」張靜芬說,食材萬一不小心烤焦了,烤焦物是致癌物,別勉強下肚。升火時,建議戴口罩,等炭火變紅、少煙時再開始烤肉;串肉用的竹籤建議用煮沸的水燙過,具有消毒作用,讓烤肉吃得更安心。

編輯推薦

烤肉 致癌物 亞硝酸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