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怎樣判斷酪梨已經可食用? 專家傳授三招


製圖/黃琬淑

酪梨是超級水果,由於營養豐富,深受養生民眾喜愛,其最簡單的吃法,是直接鮮食,或淋蜂蜜、沾蒜蓉醬油、加美乃滋都很棒;但消費者常無法分辨,怎樣算是酪梨完熟可食用?

農委會農試所表示,酪梨是否已後熟變軟而適宜食用,可將酪梨握於掌心,以姆指壓果實,若感覺可繼續壓入,而不會彈起,則表示已成熟可吃。

專家表示,酪梨依品種,果皮可分為會轉色及不轉色兩類。所謂轉色類,是指完熟後果皮會從黃綠色轉成紫色、紫紅色或黑色;而不轉色類是指完熟後果皮仍呈綠色不會轉色。

專家提醒,很多消費者誤以為酪梨完熟後都會轉色,因此當買到不會轉色的品種時,常因錯認需等轉色後才食用,而錯失最佳品嘗時機,有時還會等到果皮已過熟,或老化變黑才想食用,但這時果肉其實已經不能吃了,也因為對酪梨不了解,造成消費者損失與抱怨,因此提醒消費者留意。

酪梨怎麼延長賞味期?

酪梨養生,不少民眾喜愛買酪梨打牛奶、做沙拉,但酪梨有硬有軟,保存有些技巧,可延長賞味期限。

農委會農試所表示,軟的酪梨,最好馬上食用,或放於塑膠袋內密封儲藏放冰箱5℃處,此大約可儲藏3至4天。如果不能一次吃完,沒吃完的酪梨可在切面灑上檸檬汁防褐變並儲藏放於冰箱。

農試所表示,如果必須儲放幾個月以上,則可將果肉挖出放塑膠袋密封放冰箱冷凍庫中(零下20℃),但此將來解凍後質地已變,果肉只能供打果汁用。

專家表示,消費者若買硬的酪梨回家,可先放在室溫下,通常4至7天就會後熟變軟,千萬不要硬酪梨一買回來,就放在冰箱內儲藏,酪梨會受到寒害,就無法正常後熟食用。

編輯推薦

酪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