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鹼性水」多神奇?專家為你解謎

炎炎夏日,最適合來杯清涼解渴飲料,市售無糖、零熱量的「鹼性水」越來越受歡迎。
炎炎夏日,最適合來杯清涼解渴飲料,市售無糖、零熱量的「鹼性水」越來越受歡迎。
圖/本報資料照

炎炎夏日,最適合來杯清涼解渴飲料,市售的零熱量「鹼性水」越來越受歡迎,這類商品大多宣稱有益健康、平衡身體酸鹼性。但消基會說,國內並無鹼性水規範、定義,飲用水甚至無須有營養標示,他們抽驗市售鹼性水,發現PH值、礦物質含量也都不同。

什麼是鹼性水?

「所謂鹼性水就是水的酸鹼值(PH值)達7以上」消基會解說,PH值越大,鹼性越強,若水太過偏鹼性,可能會產生苦味。市售鹼性水多含有鈣、鎂等離子,礦物質離子濃度又稱為「硬度」,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TO)報告指出,飲用水為礦物質營養物主要來源,若鎂、鈣不足,將可影響健康。

消基會昨公布抽驗市售8款鹼性水報告,有5款鹼性水「硬度」低於每100毫升30毫克。<br />圖/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昨公布抽驗市售8款鹼性水報告,有5款鹼性水「硬度」低於每100毫升30毫克。
圖/消基會提供

鹼性水是否能夠發揮效能?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說,目前尚無科學顯示,鹼性水真能改善體質等。消基會檢驗長、清大化學系教授凌永健解說,水進入口中後,就會到酸性極高的胃中,還沒來得及平衡酸鹼性,就已被稀釋了。

市售鹼性水開封後就還原?

凌永健說,目前市售鹼性水多採用電解方式,沒有額外添加可穩定酸鹼性的物質,因此開封後的鹼性水只要接觸到空氣中的二氧化碳,PH值就可能被還原,沒那麼鹼了。

消基會昨公布抽驗市售8款鹼性水報告,檢測PH值都與標示符合。<br />圖/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昨公布抽驗市售8款鹼性水報告,檢測PH值都與標示符合。
圖/消基會提供

國內飲用水無須標記營養標示

消基會昨公布抽驗市售8款鹼性水報告,檢測PH值都與標示符合,有5款鹼性水「硬度」低於每100毫升30毫克。另外,消基會還發現,國內規範飲用水無須標記營養標示,僅有部分鹼性水主動標明,消費者選購時難以參考。消基會呼籲,政府應該制定鹼性水相關規範、要求飲用水必須有營養標示,讓消費者選擇時有所依據。

礦物質 酸鹼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