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好油該怎麼選?Omega-9 含量高者佳

「柴米油鹽醬醋茶」開門七件事,「油」更是料理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柴米油鹽醬醋茶」開門七件事,「油」更是料理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柴米油鹽醬醋茶」開門七件事,「油」更是料理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市售油品百百種,常見如葵花油、橄欖油、沙拉油,還有冷壓油、初榨油、精製油,讓人眼花撩亂。跟著營養師逛一趟超市,快速認識各種油品,做個最精明的煮夫煮婦。

營養師許渝婷說,要在架上陳列的各種油品中選出好油,首要注意瓶身上的營養標示,一般油品除了依規定須註明八大營養標示外,有些廠商還會加註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數值。

1.Omega-9 含量高者佳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9),可降膽固醇,且相較於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3、6),還有不易氧化產生自由基的優點,消費者可以注意兩者數值,前者比後者高出1.5到2倍,對人體來說較為健康。另外,反式脂肪對人體有害無益,挑選數值低者較為佳。

2.選調合油 學會看成分說明

市售油品除了橄欖油、葵花油等單一油品外,也販售添加兩種以上油品而成的「調合油」,目前政府對於油品標示規定嚴謹,若是調合油必須清楚註明,字體要夠大,內含油種也得在瓶身註記,且得根據含量多至少依序標明。

「假設葵花油寫第一個,那這款調合油中含量最多的就是葵花油。」許渝婷說,有些調合油品項還會寫「葵花調合油」,這並不代表它是葵花油,而是葵花油含量超過五成的調合油。

但許渝婷突破常見的迷思強調,「並不是國外的油就一定比較好,調合油也不一定差。」她說,調合油是廠商為了讓料理者更方便,進而研發出冒煙點高、可以適用多種烹調方式的油品。

3.買進口油 看條碼辨識產地

近年接連爆發食安問題,一度讓消費者瘋買進口油,但如何判斷是不是真的原裝進口,營養師分享小撇步。一般來說,消費者可以從產品條碼辨識產地,條碼前二至三碼若是80至83開頭,代表從義大利原裝原罐進口,西班牙為84,希臘則是52,若是在台灣製造或分裝則為471。

4.高級油品 深色瓶裝不變質

初榨油:依據油品的製造過程,另外還有初榨油和冷壓油。初榨油是植物壓榨製造工法的第一道程序所產生的油,未經過度加工,保有油品最純淨原始的風味。反之,越多道工法所得的油越精製,卻也越不健康。

冷壓油:是在相對低溫下壓榨出來的油品,品質較為穩定、不易變質。冷壓和初榨油營養素高、較無化學殘留,初榨橄欖油還富含維生素E和多酚類,有助於細胞抗氧化,可獲得比精製油更多的健康效益。

許渝婷說,較為高級的純初榨和冷壓油因品質好,通常都用不透光深色玻璃瓶裝,以免受光熱而變質。且好品質反映在價格上,兩者價錢皆比一般以溶劑萃取等精製過的油來得高。

5.別貪便宜 大瓶分裝易氧化

不少消費者會貪圖便宜,一次購買多罐食用油,或買大瓶裝與人分裝,但油品的容器、保存期限都很講究,購買沒貼任何標籤的散裝油或來路不明的油更有危險性,一旦遭黑心商人摻油,或在分裝過程中油脂氧化變質,出問題往往投訴無門。

「廠商願意釋放出訊息,消費者更應讀懂訊息。」許渝婷說,近年來食安問題嚴重,政府機關頻頻修法為消費者把關,不少廠商更主動將油品資訊透明化,這時消費者要做的基本功,便是看得懂標示代表的意義,才能吃得安心。

「選油重要,正確用油更重要。」許渝婷提醒經常料理的煮夫煮婦,家中可以依喜好和實用性準備各種油,依煎、煮、炒、炸、燉、涼拌不同的烹調方法,選擇正確的油使用,避免一瓶油用到底,也千萬不要重複使用。

油品保存

遠離日曬爐火 開瓶後6個月用完

家中儲藏食用油,也應避免陽光直射,很多煮婦圖方便會將油擺在瓦斯爐旁,但都容易讓油在不知不覺中變質。應盡量放置在陰涼不照光的抽屜和櫃子內,一般保存期限為一年半至兩年,但和一般食品無異,打開後在3至6個月內食用完畢為佳。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油品 橄欖油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