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天天喝精力湯仍疲勞 食物敏感惹禍

一名30多歲女老師長期受疲勞所苦,又常感冒、口腔潰瘍、身體酸痛,她嘗試每天喝多種抗氧化蔬果打成的精力湯也沒好轉,就醫檢查才發現她對精力湯部分食材食物敏感惹禍。

開業醫師吳佳鴻日前在「腸漏,發炎的關鍵」書中分享這名個案,他指出,一般人多半認為健康、天然食材吃了有益健康,誰知這名女老師做了食物敏感檢測(IgG),發現她竟對30多種蔬菜、水果、豆類、堅果類都出現敏感反應,其中好幾樣都是精力湯的食材,長期下來使她的身體慢性發炎,耗損精力。

蔬果早是公認有益健康的食物,為何會出現這種狀況? 他解釋,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帶有不同的基因遺傳因子,每一種食物分子進到不同個體的體內,都可能引發不同的免疫反應,即便是天然、普遍認為有益健康的食物,也不見得適合所有人。

舉例來說,有人吃了螃蟹、蝦子,全身馬上產生急性蕁麻疹的過敏反應,有人因有乳糖不耐症,一喝牛奶就會出現腹痛、脹氣、腹瀉等腸道症狀,這些都是對食物產生的不良反應,通常在吃下食物後的數分鐘至數小時內發作,自己若能察覺,以後盡量避開這類食物就好。

不過,卻有另一種發作慢、不易察覺而且症狀多元的敏感,叫作「食物敏感反應」,吳佳鴻表示,這種反應往往出現在接觸該食物好幾小時,甚至2、3天後才發生,也不見得很嚴重。

食物敏感症狀可能包括,頭痛、注意力不集中、焦慮、睡眠障礙、慢性溼疹、慢性蕁麻疹、痘痘、乾癬、鼻炎、慢性疲勞、消化不良、腹痛、腹瀉、腹脹、體重難減、腦袋鈍鈍、關節痠痛等,雖然看似都是小問題,反覆發作仍相當惱人,影響生活品質。

吳佳鴻說,一說起食物過敏症狀,多數人都會聯想到皮膚癢、蕁麻疹、打噴嚏、流鼻水,但只要不是鼻子和皮膚的症狀,就很難想到是食物引起,也想不起2、3天前吃了什麼,很難找到元凶。

他並舉出常見的食物敏感排行榜,包括小麥、奶、蛋、黃豆、堅果、花生、海鮮等,這些都日常飲食中常見的食材原料,對於有慢性症狀卻老是找不到原因的人來說,可以特別注意是不是在不知不覺中吃進了許多敏感性食物。

吳佳鴻指出,「食物敏感」和「急性過敏」反應不同,很多患者都做過急性過敏原檢測(IgE),卻不一定找得到元凶,往往只能吃藥壓制症狀,建議有這類困擾的患者不妨改做食物敏感測試,找到敏感源後做3到6個月飲食調整,看看是否改善。

精力湯 過敏反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