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你喝的是果汁、果汁飲料,還是果汁風味水!?

食力


圖片提供/食力

「今天水果吃得有點少,來喝杯果汁補補維生素」,這是許多人蔬果攝取不足時的心聲,誠然,果汁雖然可以補充部分營養,但大多數市售果汁都已將纖維去除,或加熱殺菌也使不耐熱的部分維生素流失,以份量來說,熱量與糖分也很容易就喝過頭。

單就能不能喝果汁已經很令人頭疼,真的想買杯果汁的時候又發現分類更令人兩眼昏花,濃縮還原果汁、鮮榨果汁、冷壓果汁、果汁飲料、果汁風味飲料等,又該如何分、如何選才好咧?

果汁不能喝太多!?

2017年5月美國兒科學會訂出每天能喝的果汁建議限量,對6個月大以下的嬰兒來說,母乳或嬰兒配方乳是他們唯一的養分,果汁對嬰兒來說也不好消化,還很容易導致嬰兒蛀牙與食源性疾病感染的風險,所以嬰兒建議完全不要喝果汁。

而對成人來說,儘管喝果汁是否真的容易導致肥胖,目前還沒有達成結論,但還是直接吃水果為主,如此才更有利纖維的攝取和避免熱量攝取超標。一般建議果汁攝取別超過一日水果需要量(3份水果約等於180大卡)的半數,大約是希望你一天果汁不要喝超過100大卡的意思。

就算要喝,也得要懂得選!

依據美國兒科學會以及我國飲食指南建議,選擇水果優於果汁,就算喝果汁也得選擇100%果汁,但一走進超市立刻發現平平都是「果汁」,分類卻五花八門,該如何判別?

「請選100%果汁(天然果汁、鮮榨果汁⋯⋯)」

100%果汁包含直接榨汁、未經稀釋或發酵的果汁,或經濃縮後兌回原水量的濃縮還原果汁,兩者都可以標示為100%,但仍可從成分標示的判讀區分出兩者的不同,以「蘋果汁」舉例,濃縮還原將會以「蘋果濃縮汁、水」呈現。

而「鮮榨果汁」則是專指直接榨取的果汁,須未經加水稀釋、殺菌或僅輕度殺菌處理,並維持在7度C以下低溫販售,才得以鮮榨果汁4個字自居。

「冷壓果汁」則指的是用超高壓的方式,讓果汁可以在比較低溫的環境達成殺菌效果的產品,但因為冷壓果汁榨汁率較低,所以產品通常濃度也比較高,記得瞧瞧營養標示,一般建議果汁攝取量,大約是希望你一天果汁不要喝超過100大卡,但市售果汁很少不超過這個數字的,因為會小杯到有點難看,但是沒有關係,看完營養標示後,再裝個好心找人幫你喝一口就沒事了。

「果汁飲料(果汁含有率介於10~100%)」則是除了含果汁,為保持每一瓶果汁的顏色、風味、品質一致,還允許添加有糖、抗氧化劑、調味劑、香料、著色劑以及營養添加劑等等,其外包裝須標示果汁含有率以供參考,就選100%、未含糖的為主吧!

「100%結束!以下通通是含糖飲料!」

以「檸檬」紅茶舉例,其如果內含少量(10%以下)的果汁,則內容物可以寫上檸檬汁,但產品標示不能有任何以檸檬汁自稱的字眼,另外還得寫上「果汁未達10%」字樣,表明果汁只作為調味等其他的身分而存在。最後還有完全一滴果汁都沒用上的飲料,如果用蜜桃水等香料調製飲料作舉例,則必須以「蜜桃風味水」或「蜜桃口味水」作為品名,還得寫上「無果汁」來自明。

看到這裡,相信你已經拗口的決定再也不喝果汁了,所以幫大家總結一下,自己榨果汁當然最明白簡單,「鮮榨果汁」、「100%純果汁」當然也相去不遠,但討論這一切的初衷還是只有一個:吃水果為主,果汁盡量別喝超過約100大卡就對啦!

編輯推薦

果汁 抗氧化劑 含糖飲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