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炒蛋加鹽變毒蛋? 榮總營養師告訴你真相

LINE瘋傳蛋汁加鹽會產生氯,炒蛋會變成「毒蛋」,營養師證實是假的。
LINE瘋傳蛋汁加鹽會產生氯,炒蛋會變成「毒蛋」,營養師證實是假的。
記者陳妍霖/攝影

炒蛋加鹽會產生氯、變成「毒蛋」?最近LINE瘋傳「炒蛋禁忌」訊息,言之鑿鑿且稱「長庚」傳出,令人半信半疑。不過,已故的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曾經否認,台北榮民醫院新竹分院營養師林瑞媛最近再度駁斥,民眾可以放心。

LINE傳蛋+鹽=毒 長輩著急

訊息開頭就寫「長庚同仁傳的分享給大家」,內容指出,「炒蛋或蒸蛋時,不可先在蛋汁中加入鹽巴,因為鹽與蛋中的乳酸菌結合會產生氯,有毒!所以蒸蛋就只要加醬油,若加鹽蒸的蛋會有一點綠綠的顏色,那就是化學變化產生的氯。」

LINE瘋傳蛋汁加鹽會產生氯,炒蛋將變「毒蛋」,營養師證實是假的。<br />記者陳妍霖/翻攝
LINE瘋傳蛋汁加鹽會產生氯,炒蛋將變「毒蛋」,營養師證實是假的。
記者陳妍霖/翻攝

一名蔡小姐說,最近在通訊軟體LINE的家族群組裡,長輩急著分享這篇短訊,其他人也看得很心慌,不斷提醒她記得不要在蛋汁裡加鹽,讓她不知所措。

網路流言騙人 林杰樑曾闢謠

其實早在12年前,網路也曾流傳同樣的訊息,當時擔任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的林杰樑出面闢謠,直指「這是騙人的,沒有任何證據顯示,蛋加鹽會產生氯」、「鹽的化學成分是氯化鈉,結構穩定,烹煮調理過程中分解出的氯很微量,會在空氣中散失,不會對身體造成危害」。

面對LINE再度瘋傳「炒蛋禁忌」,也有網友回說,吃了30年的蛋,根本沒看過蛋上面有綠綠的顏色、加鹽還可以防止脹氣等,質疑訊息的真實性。

蛋黃久煮有點綠色 正常現象

「這真的是騙人的啦!」台北榮民醫院新竹分院營養師林瑞媛昨天駁斥說,沒有任何證據顯示,蛋加鹽會產生氯,會有綠綠的顏色是因為蛋經過久煮後,蛋黃會轉變成硫化鐵,會帶一點點墨綠色,這是正常現象。

林瑞媛也說,鹽巴本身就是氯化鈉,結構穩定,一般烹煮蛋頂多就是100度高溫,氯並不會在烹煮過程中釋放出來。

另外,乳酸菌是經由發酵才會有的,蛋裡面不會有乳酸菌成分,也就不會有乳酸菌加鹽巴而產生氯的問題,更不會危害人體健康。

營養師指出,蛋汁加鹽不會變成「毒蛋」,反而可讓蛋快速凝固,縮短烹煮時間,建議煮熟再吃。<br />記者陳妍霖/攝影
營養師指出,蛋汁加鹽不會變成「毒蛋」,反而可讓蛋快速凝固,縮短烹煮時間,建議煮熟再吃。
記者陳妍霖/攝影

烹調蛋加點鹽 另有好處

林瑞媛說,烹調蛋時加鹽巴,除了調味,還可讓蛋快速凝固,縮短烹煮時間,只要不過量就無害;製作水煮蛋時,在水裡加一點點鹽,也可避免蛋殼裂開、蛋白流出來。

由於蛋曾因禽流感問題爆出食安危機,林瑞媛建議煮熟再吃,盡量不要吃生蛋或半熟蛋;烹飪前,記得要把容易帶菌的蛋殼洗乾淨,以免汙染料理。

雞蛋 乳酸菌 鹽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