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朱慧芳/米食一家親

尖角錐形粽
尖角錐形粽
圖╱朱慧芳

端午吃粽,粽子的基本款是竹葉包米,竹葉的變化在於帶斑點的桂竹葉、青綠帶香氣的麻竹葉,地球上但凡產竹的地區,都會把竹葉或竹筒融入成為料理的一部份,或煮、或蒸、或烤、或者純粹作為包裹材料。市面上也有少部分的芭蕉葉粽、月桃葉粽和野薑花葉粽,葉子不同,蒸煮出來的香氣各有特色。

中壢龍崗的忠貞市場是米食的大融合。<br />圖╱朱慧芳
中壢龍崗的忠貞市場是米食的大融合。
圖╱朱慧芳

●忠貞市場 窺見歷史面貌

台灣人吃的粽子大多是中型大小的斜四角粽,或是像台北南門市場口現場製作的長圓形的四角粽。端午前,在中壢龍崗的忠貞市場擺放出來的,卻大多是尖角錐形粽,而且還是鹼粽口味的,跟我常見的四角客家鹼粽不同,顯得很有特色。

忠貞市場的前身是忠貞新村,早期政府將隔絕在緬甸雲南的孤軍接到台灣時,安頓在中壢龍崗地區,有五百多戶的忠貞新村是其中的一個眷村。超過半世紀前的歷史,創造今日的地方特色,早年的困頓克難孕育出現在的豐碩熱鬧,走進人潮擁擠的忠貞市場,可以看到跟其他地方市場很不一樣的飲食內容。

忠貞市場熱心親切的老闆阿香。<br />圖╱朱慧芳
忠貞市場熱心親切的老闆阿香。
圖╱朱慧芳

●米食攤子 展現蓬勃朝氣

市場的主要入口在龍東路上,溢到馬路車道上的攤販是所有人氣旺盛的傳統市場活招牌,跟著人群擠進去就對了。忠貞市場內不規則的通道,透露著他持續蓬勃的過往,在最主要的分岔口中央,自稱阿香阿姨的林雪香擺放她的米食攤子,攤子上有當地的特色米干、米粿條、寧波年糕、韓國年糕、紅米麴、糯米酒釀,也有應景的錐粽和香包,以及搭配各種米食的配料,像是韓國泡菜、臘肉和醃漬菜等,總之,集市場特色為一攤,在市場中央攔截客人。

熱心又親切的阿香不放過任何對她攤子多瞄一眼的路人,她一邊逗著路過的小孩推銷香包,一邊不忘提醒我自己拿塑膠袋裝東西,「想要什麼自己拿,阿姨現在沒空,周六日我都是叫客人自己拿袋子自己裝。」一會兒突然跑去補貨時,還要我這陌生客人先別走,幫忙顧一下。

●米食融合 真正四海一家

阿香的攤子上夾著好幾張證照,擺明著「我是專業米食廚師」。問她怎麼今天攤子上沒有豌豆粉,她說太忙了來不及做,問有沒有雲南豆腐乳,她說醃一大缸子沒時間裝。我試著挑戰她說:「這麼多東西都是你自己做的嗎?」她毫不猶豫的回答:「我是有工廠的,合法的,都有衛生檢查通過的。」對我而言,逛市場的樂趣是找到平時不常見的食物,以及跟攤販甚至生產者有類似的直接對話,真假不論卻充滿樂趣。

我應景的買了幾粒粽子,又帶了年糕和當地特色米干,到了市場口又忍不住買了艾草粿包。忠貞市場是米食的大融合,米干和米粉、粄條、粿仔條、腸粉、河粉、粽子、粿包都是以米為主要原料,有的是純米、有的摻入些其他澱粉,各地華人以食米文化連結久遠以前的淵源,米食的世界不但不分彼此,反而因為不同而產生更多的趣味和吸引力。雖然各地華人因為政治的原因無法融洽溝通,但卻不妨礙大家以米食作為接觸的調味劑,在食物之前,相親相愛一律平等。

■忠貞市場阿香 0932-193-410

粽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