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戒掉冰奶茶 她解決夜咳還瘦2公斤

中醫師李艾玲建議,可以按壓內關穴保養。記者趙容萱/攝影
中醫師李艾玲建議,可以按壓內關穴保養。記者趙容萱/攝影

37歲簡姓婦人在早餐店工作,因工作環境又忙又熱,加上胃常覺得灼熱、胃口不好,她習慣趁空隙喝冰奶茶止渴。

日前她因夜咳嚴重就醫,以為是感冒,但吃了一個月的藥還是沒有改善,經向台中市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師李艾玲就診,發現是胃食道逆流引起夜咳,經服中藥二個月,加上配合戒掉喝冰奶茶後,不但夜咳改善,胃脹、胃酸不再發作,還瘦了二公斤。

李艾玲說明,長期三餐不正常、壓力大、熬夜吃消夜、長期喝冰飲,或吃甜食、奶製品、加工食物、炸物等引發胃酸食物,易讓胃食道逆流反覆發生,建議患者除了服用中藥,也可以按摩內關穴、手三里穴、耳穴等穴位,避開容易引發胃酸的食物;進食要減量、速度放慢,不要太晚進食、減重,墊高枕頭入睡等保養,也可以煮麥芽水喝取代冰飲。

她指出,胃食道逆流患者常有胃部灼熱悶痛、胸口灼熱(俗稱火燒心)、泛酸等症狀,常在飢餓時胃痛,吃點東西稍稍緩解,但吃太多又腹脹,接著有酸水或食物殘渣上逆到口腔,長期下來易產生咽喉至食道有異物感,引起咳嗽、聲音沙啞,甚至出現口臭、蛀牙、吞嚥困難、氣喘。

李艾玲說明,簡姓婦人因三餐不正常,且喝冰奶茶,冰飲易造成腸胃蠕動變慢,甜食、奶類製品都有可能引發胃酸,長期下來,造成她胃食道逆流出現夜咳,簡姓婦人除了服用中藥外,也配合儘量三餐正常、按壓內關穴、手三里穴、耳穴,以及煮麥芽水喝,也就是用一到二匙的麥芽煮1000CC的水煮15分鐘放涼飲用,取代冰奶茶,不但解決胃食道逆流、夜咳,也成功減重2公斤。

中醫師李艾玲建議,可以按壓手三里穴保養。記者趙容萱/攝影
中醫師李艾玲建議,可以按壓手三里穴保養。記者趙容萱/攝影
中醫師李艾玲(左)建議,可以按壓耳穴保養。記者趙容萱/攝影
中醫師李艾玲(左)建議,可以按壓耳穴保養。記者趙容萱/攝影

編輯推薦

奶茶 胃食道逆流 夜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