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飯後一杯咖啡 鐵質卡卡進不來

不少女性追求韓系骨感美、白皙皮膚,減重,但營養不良,流失了鐵。根據統計,台灣19到50歲的女性,平均2人就有1人缺乏鐵質,一旦貧血,可能頭暈目眩、手腳冰冷。專家提醒,營養均衡就能從飲食攝取足夠的鐵質,飯後補充含維他命C的水果有益吸收,切忌馬上喝茶、咖啡,鐵質吸收容易「卡關」。

小資上班族王小姐,生理期經血量大,有輕微貧血,平常又不愛喝水,以咖啡、濃茶取代白開水,長期外食不愛吃蔬果,缺乏維生素C更降低鐵質吸收效率,臉色蒼白、精神不振。

鐵質是製造紅血球的元素之一,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陳菁徽表示,女性相較男性,因生理期、懷孕和生產等歷程,會流失較多的鐵質;但缺鐵初期沒有明顯症狀,僅感覺精神不佳、毛髮乾枯、注意力變差等,確診為缺鐵性貧血後,會經常頭暈。

陳菁徽說,缺鐵排除是腸胃道出血、子宮腫瘤等因素後,便可能是日常飲食攝取不足,每個人因體質差異吸鐵質的程度不同,但根據衛福部建議,一般女性鐵質每日攝取量為15毫克,懷孕後期婦女因要分給胎兒營養,鐵質攝取應多出3倍,達到一日45毫克、男性和年長者一日10毫克。

至於從天然飲食攝取的鐵質,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解釋,可分為植物性和動物性鐵質,富含植物性鐵質的食物,如菠菜、紅莧菜、豆類等,但要提高鐵質吸收效果,飯後需再補充維生素C水果,像柳橙、芭樂、木瓜、草莓等;喝下含有單寧酸的茶、咖啡反而不利吸收,至少飯後需間隔1小時以上再喝。

植物性鐵質以外,劉怡里說,紅肉、動物內臟、蠔、文蛤等動物性鐵質,相較植物性鐵較易被人體吸收,但飯後補充維生素C更能強化吸收效益,建議一般民眾可各自攝取50%的植物、動物性鐵質食物,若長期吃素,飯後別忘記吃水果。

編輯推薦

鐵質 缺鐵性貧血 維生素C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