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倒掉第一泡茶 真的就能避開農藥?

如果茶葉真殘存農藥,第一泡茶也不可能馬上將農藥釋出。
如果茶葉真殘存農藥,第一泡茶也不可能馬上將農藥釋出。

茶葉中檢出農藥的情形十分普遍,最近茶葉農藥容許量的問題更引發關注。長久來,很多人習慣把第一泡茶湯倒掉,認為這樣就不會喝進農藥,With me咖啡坊高雄店長柯偉基認為這只是圖心安,「如果茶葉真殘存農藥,第一泡茶也不可能馬上將農藥釋出」。

泡茶開壺蓋 讓氣體溢散

柯偉基說,農藥要從源頭控管,含量一旦超標,不論泡了幾泡,還是可能危害健康。因此他們店內作法是要求廠商檢附農藥檢驗報告,這樣即使農藥無法「零殘存」,至少不會超標,傷及人體。

若擔心吃進農藥,輔英科大保健營養系助理教授李政達建議,泡茶時記得打開壺蓋讓氣體溢散,以降低農藥的攝取。而第一泡茶也建議不喝,這樣即使沒能沖掉農藥,也可洗掉茶葉曝曬過程的粉塵。此外,買茶時最好購買大廠品牌、經過檢驗的茶品,政府至少會盯。

過期沒關係?發霉泡出問題

值得關注的是,目前不少茶飲店進購的茶葉多為「混合茶」,即拿台灣茶混外國茶,由於進口茶葉對農藥的規範不若台灣嚴謹,較容易出問題。

農藥殘留問題外,過期茶葉也可能因為受潮而變質,柯偉基建議,「只要茶的味道不對,就別再喝」。李政達說,茶葉超過保值期有可能孳生黴菌毒素,吃多會傷肝、傷腎。

冷泡茶養生 茶香相對遜色

曾有段時間流傳喝冷泡茶比較養生的說法。柯偉基說,一般的冷泡茶多用冷水泡上12小時,它的咖啡因較低;而熱茶是以高溫的熱水在短時間內萃出茶味,咖啡因較重,保存期限也沒冷泡茶那麼長。

李政達說,茶葉裡很多成分一旦加熱就會遭到破壞,「冷泡茶」是以超音波等物理性外力「冷萃取」,相對於沖泡的熱茶更具營養,但茶香則比較遜色。

▇茶跟誰速配?

除了農藥問題,關於茶文化衍生出的許多喝法,除了影響口感,會不會也關係到健康呢?

坊間傳聞,喝茶加檸檬較好,加牛奶最糟,真是如此嗎?柯偉基說,其實茶加檸檬或牛奶各有風味,「清玉」竄紅的翡翠檸檬就是檸檬加綠茶,「五十嵐」主打的紅茶拿鐵即紅茶加奶。

茶飲加檸檬 抗氧化加乘

茶飲中除烏龍茶加檸檬味道不搭外,紅茶、綠茶、青茶都適合放檸檬。不過茶飲店裡,約一半以上的茶品其實是添加牛奶,奶茶才是消費主力。但無論茶加檸檬或奶,都需注意保鮮。檸檬茶品最好3小時內喝完,奶茶會發酵,也要趁鮮喝。

李政達說,從營養面來看,茶含有單寧等酚類,單寧容易和蛋白質結合,降低抗氧化作用。換句話,加牛奶的茶品比較不營養;而檸檬本身含有抗氧化酚類與維生素C等成份,茶加檸檬,抗氧化效應反倒會加乘。

紅茶加牛奶 降致癌風險

不過,縱使奶茶相對不營養,特殊的是,原本加熱會產生致癌物質縮合單寧的紅茶,加牛奶後反而會抑制縮合單寧與人體起不良反應。

這就像外國人喜歡喝紅茶加牛奶,結果牛奶中的蛋白質恰能與紅茶中的縮合單寧結合,進而排出體外,降低了致癌風險,因此很少聽說外國人喝紅茶喝出問題。

方便易飲

熱水浸泡 茶包材質安全嗎?

一般泡茶,講究茶具等細節,不似茶包便利。但坊間買到的茶包相對便宜,很多人卻擔心喝到劣質茶。柯偉基說,好的茶葉都會先選來製作罐裝商品,碎茶渣才做茶包,「茶包成本相對低,但不全然都是不好的茶」。

「茶包絕不會是最高級的。」李政達說,應該沒人會把高檔茶拿來做茶包,因為太浪費。至於茶包材質經過浸泡後是否有疑慮?李政達說,傳統茶包是扁平袋狀,改良式粽形茶包是尼龍材質,這種茶包沖泡後能讓人看到茶葉舒展情形,讓品茗也成為視覺享受,但相對單價也高。兩種濾材都耐熱,不致有問題。柯偉基說,有些濾材泡久也是會破,讓嘴巴喝到茶渣,因此挑選茶包時,或可先買一包試泡。

茶葉 農藥殘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