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愛吃速食 男高中生鈉超標一倍

減鈉小撇步
減鈉小撇步
製表/鄧桂芬

國民營養調查發現,台灣男高中生的鈉攝取量超過建議量的一倍多,為高鈉一族。營養師表示,民眾常忽略隱藏版高鈉食物,例如用食鹽脫水、調味及防腐的蜜餞,雖甜甜的,鈉含量也高,建議檢視營養標示,掌握鈉含量。

衛福部國健署建議成人每天鈉攝取量為二千四百毫克,約六公克食鹽。但台北榮總營養部主任楊雀戀說,二○○五到二○○八年國民營養調查及二○一一年台灣高中生營養調查均發現,男高中生平均每天吃下四千九百多毫克,女高中生平均一天吃三千五百多毫克。

楊雀戀說,男高中生正值發育且運動量相對大,餓了就買外食或速食充飢,例如炸雞、鹽酥雞、薯條等,又愛喝含鈉運動飲料,吃下的鈉高於其他族群。

其實各年齡層不論男女,鈉攝取都超標;年紀愈大,鈉攝取量雖趨緩,但仍比每日建議值還高。分析國人鈉攝取主要來源,為烹調中額外添加鹽及調味料,還有加工食品的鈉。

楊雀戀提醒,鈉過量會讓體液滯留,同時造成鉀缺乏,許多研究顯示,高血壓、動脈硬化、冠狀動脈心臟病、中風、胃癌、骨質疏鬆及腎病等疾病風險,都和高鈉有關。

北醫大醫學系名譽教授林松洲說,許多食品不鹹,鈉含量卻很高,例如白土司、蘇打餅、麵線、麵包、油飯、沾醬、海帶、魚丸等,高鈉食物無所不在。

高鈉 鈉攝取量 冠狀動脈心臟病 高血壓 胃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