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台灣學醫的日子… 番茄炒蛋 道盡酸甜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執行長、耕莘醫院前院長鄧世雄,是國內長照領域的重要推手,來台四十八年,深耕台灣醫療,最愛吃的料理,正是甜中帶酸的番茄炒蛋。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執行長、耕莘醫院前院長鄧世雄,是國內長照領域的重要推手,來台四十八年,深耕台灣醫療,最愛吃的料理,正是甜中帶酸的番茄炒蛋。
圖/Fanyu

「簡單的一道菜,道盡人生酸甜」,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執行長、耕莘醫院前院長鄧世雄,是國內長照領域的重要推手,來台四十八年,深耕台灣醫療,最愛吃的料理,正是甜中帶酸的番茄炒蛋。

鄧世雄來自香港,兒時家境隨著父親的玉器事業起伏,曾經家道中落的一家十口,靠著母親照顧家中八名兄弟姊妹,打理三餐;那段歲月一家人坐上餐桌,豬油加鹽拌飯常是主菜,餐桌上母親烹調的道道料理顯得單調,一家人卻也吃得香。

每當母親張羅著一家的三餐,家中孩子就會聚在一起劈柴、堆柴和生火,眾人弄得灰頭土臉,就為有好火候燒飯;母親一手好廚藝讓大夥吃得香,但番茄炒蛋在香港並不是家常料理,直到20歲來台念大學,才與番茄炒蛋牽起淵源。

民國五十七年,陪著落榜同學應考的偶然機緣下,鄧世雄考上台大醫學系,放棄香港中文大學數學系入學機會,跨海來台習醫。當時省生活費,與同學相約到學校吃自助餐或外出點「客飯」時,總愛配著經濟實惠的番茄炒蛋,淋上湯汁,就能配上好幾碗無限供應的白飯填飽肚子。

鄧世雄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執行長<br />圖/王騰毅攝影
鄧世雄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執行長
圖/王騰毅攝影

畢業後,鄧世雄留在台大醫院當放射科醫師;民國六十八年到耕莘醫院擔任放射科主任,之後晉升為醫務部主任。後來赴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研修骨骼放射診斷,備受賞識,UCLA聘他為助理教授,甚至為他保留職位。

但鄧世雄念茲在茲、天主教醫療人員的特殊使徒責任,決心回台耕耘,與台灣共同奮鬥。回台不久,民國八十年接下耕莘醫院副院長兼永和分院(現為永和耕莘醫院)院長一職,就此開啟與長照的不解之緣。

即使醫務工作繁忙,仍要抽空填飽肚子,從小歷經苦日子,粗茶淡飯怡然自得,養成鄧世雄不挑嘴習性;不常上館子吃飯,就隨意在醫院旁吃路邊攤、黑白切,在家也不挑剔妻子料理的飯菜,「平實」是他的飲食習慣,也與喜愛的番茄炒蛋不謀而合。

回憶七年醫學生活,填飽肚子離不開番茄炒蛋,對這道平實料理的喜愛,更是廣為周知。他承接台北市公辦民營的至善安養護中心,現在已成為國內外專業團體參訪的標竿。每當鄧世雄宴請外賓,必點料理絕對上桌。

身為虔誠天主教徒,每周日上完教堂後,習慣到傳統市場走走,提著一袋袋魚、蝦、海鮮和番茄回家,妻子一看到番茄,順其自然地料理起番茄炒蛋;偶爾心血來潮展現廚藝時,鄧世雄也會簡單烹調清蒸鮮魚、番茄炒蛋,做起來得心應手。

作法是:先熱炒鍋,加點油和鹽巴,放入打好的金色蛋液翻炒後撈起,接著放入切塊的番茄炒香,再丟入蛋花一併翻炒,做起來的番茄炒蛋最香。嘗試多種料理順序,也曾先炒香番茄再倒入蛋液,吃起來少了一股香味;或是直接加入番茄拌炒,蛋嘗起來卻顯老。

無論哪種料理方式,鄧世雄都堅持原味,比起外食吃到的番茄炒蛋,用番茄醬或糖增添風味,他更喜歡家中料理不放任何一分糖和番茄醬,就單純享受番茄的甜酸味。(全文節錄自「不失智的台式地中海餐桌」)

不失智的台式地中海餐桌

劃撥帳號:19920764

戶名:聯合報股份有限公司

務必註明/書名、姓名、電話、地址、訂量

洽詢專線:02-8692-5588轉2974

平日09:00-23:00 假日09:00-17:00

精彩內容試閱:https://goo.gl/yciCZH

看更多《不失智的台式地中海餐桌》:https://goo.gl/NDlt5x

番茄 失智 地中海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