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元宵節還要繼續胖?營養師教你元宵聰明吃

台式鹹元宵可多加蔬菜當正餐,均衡一下。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台式鹹元宵可多加蔬菜當正餐,均衡一下。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新年才剛過,春節期間好吃好睡,民眾身上囤積的脂肪還沒消退,緊接著元宵節又來,營養師表示,4個元宵熱量等於一碗白飯,高油脂餡料的元宵吃多,容易造成腸胃不適,包餡其維生素、礦物質和纖維也不高,應該適量攝取。

北醫營養師鄭佾琪表示,包餡料的一顆約70大卡左右,4個元宵將近1碗飯的熱量,若加上花生甜湯或油蔥肉絲湯底,1碗就接近400至500大卡了。如果是50公斤體重的成人,需要跑步約1.75小時才能消耗掉。有慢性病或需要體重控制的民眾,要少吃一點。

鄭佾琪說,有些人不需控制熱量,也沒有血糖的問題,但想要健康吃,建議甜的元宵一次2顆,搭配半碗左右的無糖豆漿,或是1/4碗高纖的地瓜、紅豆湯,由於餡料中已有加糖,所以湯品不加糖,當天晚飯飯量減半,均衡一下。

至於,有些民眾有血糖問題,或需要控制熱量攝取,可直接吃鹹元宵當正餐,取代飯、麵,鹹元宵一餐3至4個,加上各種蔬菜1至2碗,如:茼蒿、香菇、芹菜末、減少油蔥,利用胡椒粉增加風味,再打個蛋花,營養也很均衡。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