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春節吃貨 小心墜入油脂噩夢

春節期間想吃得豐富又健康,可從採買年菜時就開始做好規劃,並了解隱藏高熱量、高油脂及高鹽等年節應景食品,避免不知不覺落入攝取過量的陷阱中。
春節期間想吃得豐富又健康,可從採買年菜時就開始做好規劃,並了解隱藏高熱量、高油脂及高鹽等年節應景食品,避免不知不覺落入攝取過量的陷阱中。
圖/shutterstock

春節時,家家戶戶忙著準備豐盛的應景年菜佳餚及琳瑯滿目的零嘴、糕餅、糖果等,但過了一個春節假期,有許多人總是大嘆自己胖了好幾公斤,這不僅對一般人是一種負擔,甚至加重慢性病人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腎臟病、痛風...等病情。春節期間想吃得豐富又健康,可從採買年菜時就開始做好規劃,並了解隱藏高熱量、高油脂及高鹽等年節應景食品,避免不知不覺落入攝取過量的陷阱中。以下提供年節應景飲食注意事項,並介紹『熱量100大卡』的各種糕餅、火鍋料和常吃的零食點心份量供民眾參考:

年節食品

香腸、臘肉、烏魚子等皆屬高膽固醇、高油又高鹽份的食物,且香腸、臘肉等製作時會添加亞硝酸鹽,不鼓勵多吃,應景即可。

火鍋料

過年圍爐火鍋常見有各式各樣的火鍋料,各種餃類、丸類份量看似不多,但都是碎肉製品,脂肪含量非常高,例如:燕餃3條就有100大卡熱量、1茶匙脂肪量。另吃火鍋少不了沾醬如:沙茶醬1大匙也有100大卡熱量,且鹽分高,建議少量為宜,可以新鮮辣椒、蔥、薑、蒜或是蘿蔔泥加適量醬油調和來取代,味道一樣好。

年節零嘴

年節茶餘飯後之餘,桌上少不了零嘴相伴,糖果或傳統糕餅類屬於「高糖」食物,例如:普遍受到民眾喜愛的牛軋糖,不到2顆熱量就有100大卡,小心越吃越順口,熱量跟著上身。堅果如花生、腰果、杏仁、瓜子等零食的油脂含量多,例如:開心果25顆就有100大卡的熱量,相當於2茶匙的油下肚,因此食用時必須限量;象徵年年高昇的甜年糕一小片(約3手指大小) 即含有100大卡,若裹粉油炸,油量及量驚人直線上升至200大卡,相當於半碗的飯加上1茶匙的油了,建議年糕少用油煎炸,且記得減少其他主食的攝取量。

民眾可能會選擇看似健康的脫水蔬菜水果乾作為零嘴,殊不知這些果乾類可能暗藏了驚人的油和糖,為隱形高熱量零嘴,例如:脫水蔬菜片20克就有100大卡熱量,若稍不留意很容易愈吃愈順,不知不覺中已大量下肚了。脫水蔬果乾類雖然標榜由天然食材脫水製成,但製作過程通常經過油炸及加工調味,且在製程中已流失大量營養,因此建議選擇新鮮的蔬菜水果最好。

年節食物熱量動不動就破百,其實只要記得哪些食物不多食,加上改變一些烹調技巧,並且應用食物互相代換的原則,這樣即可免於在吃與不吃之間掙扎,過了健康又吃得開心的好年。

熱量 年菜 零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