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宅配冷凍年菜夯 營養師提醒這樣吃

宅配年菜夯,各大飯店紛紛推出宅配外帶年菜。本報資料照片
宅配年菜夯,各大飯店紛紛推出宅配外帶年菜。本報資料照片

過年期間闔家團圓,豐盛的年菜大多屬於大魚大肉,烹調方式常是重口味。營養師提醒,飲食必須均衡才不會過個年變不健康;近年宅配年菜成為新選擇,但年菜為防腐常含較高的鹽、油脂及熱量,營養師也提醒食用前除徹底加熱外也要減少喝湯,才能吃得安心又健康。

該如何聰明吃年菜,衛福部台中醫院營養師林淑湄表示,若有血糖的問題要注意蘿蔔糕、年糕、發糕等高血糖類食物攝取;蛋白質類選擇雞肉、魚肉等白肉,以烤、清蒸代替油炸。高脂肪的肉類應避免過量攝取,如紅燒獅子頭、紅燒蹄膀等。

蔬菜類可利用季節時蔬做擺盤裝飾,讓家人無形中增加吃蔬菜的機會,盡量選擇新鮮、當季的蔬菜,種類和顏色越多越好。水果富含維生素,有大量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吸附膽固醇,協助降低血脂肪,但要避免果汁及果乾的攝取,因含高糖份容易使血糖快速上升。

林淑湄建議,年節期間不知不覺飲酒都會過量,但過量飲酒除增加肝臟負擔外,也會影響血液中三酸甘油酯的代謝及體內尿酸的排泄,建議每日酒精攝取,女生不宜超過1個酒精當量(如高粱酒30毫升、啤酒360毫升),男生不宜超過2個酒精當量。

宅配年菜已成為許多家庭的新選擇,但宅配年菜因防腐含較高的鹽、油脂及熱量,食用前除徹底加熱外,味道應做調整並減少喝湯,以減少鹽及油的攝取,加熱後最好在2小時內食用完畢,以符合衛生安全之考量。

衛福部台中醫院營養師林淑湄建議,過年避免大魚大肉聰明吃,避免年節過後不健康。圖/台中醫院提供
衛福部台中醫院營養師林淑湄建議,過年避免大魚大肉聰明吃,避免年節過後不健康。圖/台中醫院提供

年菜 高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