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巧克力有助腦力 但醫師說要小心這件事…

日本研究發現,持續攝取可可成分超過70%的巧克力,有助大腦年輕化、提高學習功能。 圖/ingimage
日本研究發現,持續攝取可可成分超過70%的巧克力,有助大腦年輕化、提高學習功能。 圖/ingimage

日本昨天發表最新研究,若持續攝取可可成分超過70%的巧克力,有助大腦年輕化、提高學習功能。國內醫師表示,過去確實有研究發現,可可中的「黃烷醇」能增加腦血流與海馬迴神經細胞新生,但市售巧克力含糖量高,沒補到腦恐先變胖、影響健康,本末倒置。

日本內閣府的革新研究開發計畫ImPACT山川計畫小組及明治公司,昨天在東京公布一篇研究,研究顯示,持續攝取高可可巧克力,大腦皮質的量會增加,有助提高學習功能。30名男女分組實驗,其中六成的人持續一個月吃高可可巧克力,腦年輕化的程度約1至2歲。

台北榮總精神部暨失智症研究中心主治醫師蔡佳芬表示,其實過去就有巧克力抗失智症效果的研究,而其中影響關鍵,就是可可黃烷醇,可影響訊息傳遞系統,可增加神經保護與調節機制、神經元連結、腦血流及海馬迴神經細胞新生等。綠茶和藍莓也含黃烷醇成分,規律攝取同樣有抗老作用。

蔡佳芬說,因為巧克力的相關研究,有食品大廠打算挑戰技術「純化」巧克力,畢竟巧克力含糖量及脂肪高,另會摻乳化劑等添加物「塑形」,且要從飲食改善健康,黃烷醇得吃一定的量,吃進太多「巧克力糖」反而對健康有害。

但沒糖、沒脂肪、不塑型的巧克力不好吃,目前還沒有可可相關健康食品問世,不過坊間賣很多高可可成分的黑巧克力。

中壢天晟醫院營養師潘璿凱提醒,選吃巧克力別選到「白巧克力」,白巧克力是由可可製造過程中分離出來的油脂製成,不含任何可可成分,且因可可脂沒味道,添加的糖和調味料較多,吃多只會變胖。此外,號稱巧克力的市售糖可能只有「巧克力風味」,也沒可可成分,民眾購買產品前應注意食品標示。

因巧克力屬於高磷食物,潘璿凱提醒腎臟病人別多吃,若含糖量高,糖尿病人血糖也會失控,無法達到保健效果,建議還是無系統性疾病的人偶爾嘗試就好。蔡佳芬也說,方式吃對,例如攝取多少的量、什麼時間吃,才能有真正幫助。

巧克力 失智症 含糖量 抗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