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過年吃大餐 把握5原則零負擔

春節將屆,國人習慣大魚大肉,斗六成大醫院營養師凃巧羚提出飲食5大原則,以全穀根莖類、低脂牛奶、多蔬果紅肉換白肉與吃堅果等方式,減少熱量及鈉含量,期望大家過年吃大餐無負擔。

「飲食改變,國人高血壓盛行率近3成!」凃巧羚指出,衛生署統計,台灣不論男女每日鹽分攝取量都高於每日6克建議量,而2013至2015年國民營養變遷調查發現,18歲以上高血壓盛行率24.1%,60歲以上平均每2人就有1人有高血壓。

她說,一般民眾認知是高血壓只要按時服藥就能控制,但飲食中食鹽攝取量影響高血壓,若民眾減少熱量、鈉含量攝取,持續2周以上,高血壓除用藥治療,更能透過飲食得到良好控制。

五大飲食原則首先選擇全穀根莖類,3餐至少2餐以未精製、含麩皮全穀類或糙米飯、地瓜等根莖類,取代精製白飯、白麵製品;第2原則是天天5蔬菜水果,每餐搭配2、3蔬菜,一份約為半碗熟青菜,食用5份拳頭大小份量水果。

第3是1天至少1杯低脂奶或奶製品,如起司、優酪乳,接著盡可能少吃牛羊豬等紅肉及內臟類,選擇豆製品或白肉(魚、去皮雞鴨鵝為主),最後每天補充約一湯匙量堅果,烹飪時多選用植物油,少油烹調避免油炸,若能遵照五大飲食原則即便過年吃大餐,身體也不會有太大負擔。

全穀類 鈉含量 低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