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飲料、咖啡當水喝 當心越喝越缺水

每人每日需喝每公斤體重乘以30毫升水分,且盡量喝純水。報系資料照
每人每日需喝每公斤體重乘以30毫升水分,且盡量喝純水。報系資料照

人體一日需喝每公斤體重乘以30毫升水分,卻有不少人以含糖飲料、咖啡、茶飲來補水,體內水生態恐失衡。營養師表示,飲料不能取代水,尤其茶、咖啡、酒精飲料有利尿作用,運動量大、腎結石、痛風和勞動工作量大者,需用更多白開水補回,純喝水才能達到水平衡。

一名28歲輕熟女體態標準,身高165公分、體重55公斤,一日應喝1650毫升水分,但她不愛喝水,每日只喝含糖飲料1000毫升,從學生時期開始養成的壞習慣,造成她體內膽固醇超標帶來健康風險,花了一段時間戒除糖「癮」,膽固醇值才回復正常。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標準一日需水量不包括含糖飲料,但隨著現代人不愛喝水,喝一半水配一半無糖飲料,如無糖咖啡、茶等仍在可接受範圍內,卻不建議全以飲料代替,但含咖啡因的飲品會利尿,喝下將流失更多水分,提醒仍需喝純水補足。

亞東醫院腎臟內科主任彭渝森指出,當飲品讓身體流失水分,一般人會啟動身體正常機制、自然補水,但有些人並不會感到口渴,位於頸部的血管壓力感知器傳達到大腦時,如老年人自律神經功能退化,可能較不易感到口渴,但體內其實是缺水狀態。

有些族群更要多喝水補充,李婉萍說,如痛風病人喝下茶飲、咖啡後,利尿會使尿酸升高、有腎結石因茶、咖啡的草酸成分將影響結石情形,甚至工作量大的勞動者,一到夏天脫水嚴重,早上體重與晚上相差5公斤,這些人喝了有咖啡因、酒精的飲料都須再補水,多出每日應喝的水量。

而喝含糖飲料也不如開水解渴,彭渝森說,含糖飲料喝下血糖會短暫上升,腦部下視丘會傳達訊息,當血液中糖分升高,血液中溶質濃度增加,就會引發口渴,因此喝含糖飲料反而越喝越渴,解渴還是喝水較佳。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建議,喝水可選好時機,如早起喝水有助排便、飯前喝水產生飽足感有助減少食量,又當排尿時發現尿液顏色變深,就是身體缺水警訊。

白開水 膽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