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哪種湯圓最「肥」?這張圖讓你秒懂

常見湯圓種類的熱量圖解。圖/截取自劉漢文醫師臉書
常見湯圓種類的熱量圖解。圖/截取自劉漢文醫師臉書

萬芳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劉漢文在臉書貼出湯圓熱量圖解,各種湯圓種類中,花生湯圓熱量最高,2顆就高達150大卡,2顆芝麻湯圓也有142大卡,而看似養生的抹茶湯圓熱量也不容小覷。

劉漢文提醒,1碗白飯熱量約280大卡,2顆大湯圓的熱量約等於半碗白飯,最好不要吃太多,也要記得替換原則,減少米飯、麵食的分量,並搭配青菜。

糖尿病專家、開業醫師游能俊指出,包餡湯圓熱量高,且是糯米類食物不好消化,腸胃科醫師也常提醒要少吃;而今天冬至不少人一早煮湯圓拜拜,就有不少長輩吃了湯圓當早餐,來看診時血壓飆破250 mg/dL。

游能俊解釋,一樣都是米,但各種米的結構不一樣,糯米的糖分子比一般白米與糙米多很多,即便是鹹湯圓、粿類、粽子或飯糰,看似不是甜食,但都容易使血糖飆升。

游能俊說,應景吃湯圓,要比照吃甜點一樣,把握量少淺嚐即可、減少飯量等其他主食,並多吃蔬菜。

湯圓 熱量 糯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