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冬令進補這種油! 本草綱目記載有助健胃整腸

苗栗縣是台灣原生種小果油茶主要產地之一,現正是品嚐安全健康、在地新鮮苦茶油的好時機。圖/農委會苗栗農改場提供
苗栗縣是台灣原生種小果油茶主要產地之一,現正是品嚐安全健康、在地新鮮苦茶油的好時機。圖/農委會苗栗農改場提供

數年前的油品風暴後,國人對於使用的油品特別重視健康安全。近年由於食用油安全問題頻傳,傳統民間用油、苦茶油受到消費大眾喜愛,巿場需求日益增加。

苗栗縣是台灣原生種小果油茶主要產地之一,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表示,每年產季及加工製程從每年的10月開始,經過一連串採收、挑選、乾燥、剝殼、茶仁篩選到壓榨油籽等過程,現正是品嚐安全健康、在地新鮮苦茶油的好時機。

農委會苗栗農改場表示,食用苦茶油已經有超過2000年的歷史,本草綱目記載,苦茶油對於健胃整腸有幫助,分析苦茶油成分,除了高油酸,尚含豐富維生素E、植物固醇、抗氧化活性物質等。

根據研究,苦茶油的物理及化學特性和橄欖油極為相似,有東方橄欖油之稱,其熱穩定性更高,不易起油煙,且具獨特香氣與風味,涼拌鮮食外,煎、煮、炒、炸皆適宜,是高級健康的油品。

農委會苗栗農改場表示,苦茶油主要分為二類,一為小果油茶籽榨成的苦茶油,普遍種植在台灣各地,另一為大果油茶籽榨成的苦茶油,茶籽來自台灣生產或進口,目前油茶產業為政府重點推廣項目之一。

油茶具有豐富的營養價值,極適合以健康管理、安全農業模式經營,既能友善環境又可食得安心,苗栗縣主要產區有三灣鄉、南庄鄉、三義鄉、銅鑼鄉及苗栗巿等,民眾可以在寒冬中,選用在地新鮮、安全健康的苦茶油進補養身。

苦茶油 冬令進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