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遠離糖尿病 這些食物請戒掉

水果是引發高血糖的主嫌之一。
水果是引發高血糖的主嫌之一。
圖片/ingimage

【文、圖/摘自灌溉者《戰勝糖尿病的醫師教你正確挑選食物》,作者申東珍】

戒掉與自己體質不合的食物

為了戒掉糖尿病藥,最重要的是「戒掉食物」。不論是本身或家人,一旦診斷出糖尿病,大家首先就是尋找對糖尿病好的食物來吃。可是,死守著可能是病因的飲食習慣,再努力尋找對糖尿病好的食物又有什麼用?比起吃好的食物,糖尿病是對不該吃的食物忌口才更重要。

可是,再沒有比這件事更辛苦的事了。我雖然身為韓醫師,也是如此。正在接受糖尿病治療的病患,最痛苦的事情,就是「戒掉一輩子愛吃的食物」。但是,努力是有代價的,只要好好遵守,血糖值絕對會明顯穩定下來。 3個月的期間,基本上必須停止吃以下食物。

讓血糖上升的食物

不管穀類或肉類中毒,有些食物能使多數病患的血糖飆升。3個月期間,不可以吃以下這些食物。最好以後也盡可能不要吃。

白米飯

造成穀類中毒的首要原因,就是白米飯。<br />圖片/shutterstock
造成穀類中毒的首要原因,就是白米飯。
圖片/shutterstock

造成穀類中毒的首要原因,就是白米飯;白米飯其實就是塊狀的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的另一個名稱,就是「糖」。等於我們每頓飯,都吃進滿滿一大碗的「糖」,現在就將餐桌上的白米飯撤走吧。

麵粉

麵粉和白米飯一樣,同樣是塊狀的碳水化合物。消化、吸收速度快,血糖飆升的也很快。糖尿病患者絕對禁止吃白麵粉製成的食物。

糖/液態果糖/寡糖

糖對糖尿病不好,這是眾所周知的事實。液態果糖和寡糖也一樣。液態果糖是含在各種冷飲及果汁裡面的甜味劑,此為分解糖之後製成的糖漿形態,價格雖然比糖便宜,甜味比糖更濃,粒子比糖小,因此更快速會被身體吸收。糖尿病患者必須嚴格禁止攝取。

TIP/糖尿病可以吃辣椒醬嗎?

市面上銷售的辣椒醬,大部分含糖成分,而且還添加了糖尿病患者的禁忌食品—糯米粉、米粉或麵粉在裡面。尤其在生魚片店使用的醋辣椒醬,大多添加了比糖更不好的液態果糖在裡面。辣椒本身也是問題,辣椒的辣味成分—辣椒素,能刺激食慾,會導致飲食過量。

很多人認為寡糖會比較好。寡糖的甜度比糖低,稍有不慎反而會使用過量,請各位務必注意。

水果

水果是引發高血糖的主嫌之一。3個月期間,禁止吃所有的水果,這並非意味一輩子都不可以吃水果,請大家勿須驚慌。

水果內的糖分,屬多醣類型態,不像一般的糖,會讓血糖急速飆升,但切記不能在飯後吃水果。糖尿病患者只能在已經穩定控制住血糖時,才可以在飯前或兩餐之間適量攝取。仔細觀察認真執行解糖菜單,卻始終成效不彰的病患,幾乎都是把水果當成補藥來吃。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水果是在營養素之前,其實是糖的供應來源,請大家務必記住這項事實。

水果是不能全面否決,也不能絕對允許的食物。不論我再怎麼努力,想試著從韓醫的角度去解釋,但遇見最多無法解釋的案例就是水果。

即使體質相同的病患,一位病患因為一片西瓜,就能讓血糖下降;另一位卻飆升到300mg/dL以上。所以,在進行3個月戒糖尿病藥物計畫期間,請暫時遠離水果。未來,希望各位能透過食物測試,找到讓血糖小幅上升的水果再攝取。

年糕、馬鈴薯、地瓜等,代替主食的碳水化合物食品根本不喜歡吃速食或肉類,零食也只吃玉米或馬鈴薯等天然食品,不懂糖尿病怎麼會找上身,為此跑來向我訴苦的人出乎意料的多。

碳水化合物經過代謝過程,會分解成葡萄糖。雖然根據種類的不同,有使血糖緩慢及快速上升的差異,但是結果一樣都會使血糖上升。另外,大多數的人以年糕或是馬鈴薯當成正餐時,通常只攝取一種食物。因此,比起同時攝取各類配菜的用餐方式,以營養層面來看相當匱乏。

醃梅子、醃五味子等各種青類

青類是指灑了糖的果實。雖然過去曾以酵素或發酵之名包裝成健康食品而轟動一時,但是對糖尿病患者而言,絕對是禁忌食品。不論糖或是果實,糖尿病患者全部都不可以吃。

只要不是酒或是醋,含有糖、葡萄糖或是果糖成分,不管擺放多久都不會消失。青類之所以添加糖,主要目的是要長久保存自果實中萃取的成分,扮演的是防腐劑的角色。當處在含50%以上高濃度的糖水裡面,即使是再好的菌,也無法繁殖,因此,不可能有發酵或是生成酵素的情況。

中毒食物

在進行3個月計畫期間,必須徹底戒掉中毒食物。主要是為了能夠在短時間之內,快速擺脫食物的中毒。但當我對穀類中毒的病患說,必須戒掉穀類食品時,偶爾會遇見這麼問我的病患,「戒掉穀類?那人體需要的碳水化合物,要從哪裡來?」

碳水化合物並非只能從白飯、麵、麵包、年糕、餅乾當中獲取。在每餐都要攝取的蔬菜裡面,也有碳水化合物。因此,無需擔心戒掉穀類會營養失調。肉類中毒也一樣;不吃肉,同樣可以透過豆類或豆腐等的植物性蛋白質,獲得人體所需的蛋白質。

.書名:戰勝糖尿病的醫師教你正確挑選食物
.作者:申東珍
.譯者:王愛莉
.出版社:灌溉者  
.出版日期:2016/08/05
.書名:戰勝糖尿病的醫師教你正確挑選食物 .作者:申東珍 .譯者:王愛莉 .出版社:灌溉者 .出版日期:2016/08/05

關於《戰勝糖尿病的醫師教你正確挑選食物》

作者曾經血糖值高達379 mg/dL,

決心針對每種食物一一測量飯後血糖值,

終於發現了穩定血糖的祕密──

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所以降血糖食物也不同!

穀類中毒者(極地體質P型)吃肉類才能降血糖,

肉類中毒者(熱帶體質T型)吃榖類才能降血糖。

病友能夠透過吃對食物、安全地逐步降低藥量、穩定血糖

糖尿病 降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