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對辣上癮 是痛覺在作祟?

很多人愛吃辣,甚至有的人吃飯不配辣椒,會覺得沒有食欲、吃不下飯。但其實辣是一種觸覺,也就是痛覺,不是大家以為的味覺。
很多人愛吃辣,甚至有的人吃飯不配辣椒,會覺得沒有食欲、吃不下飯。但其實辣是一種觸覺,也就是痛覺,不是大家以為的味覺。

很多人愛吃辣,甚至有的人吃飯不配辣椒,會覺得沒有食欲、吃不下飯。但其實辣是一種觸覺,也就是痛覺,不是大家以為的味覺。

辣感非味覺 是刺痛的觸覺

世界辣椒文化館創辦人葉武訓說,辣椒含「辣椒素」,是一種植物鹼,哺乳類與之接觸時,會刺激神經訊號。當含辣椒素的食物入口時,會觸發掌管面部感覺的三叉神經,製造灼燒感,同時舌頭上的味覺會感覺到辣椒的「味道」,因此我們會吃到辣椒的味道,但是辣感其實是刺痛的「觸覺」。

宜蘭縣礁溪市區、南澳鄉的「世界辣椒文化館」,由對辣椒很感興趣的葉武訓創辦。他曾種植各式各樣的辣椒,也開發不少辣椒產品。在館內可以認識許多辣椒相關常識。葉武訓常說,辣椒不只是辣,本身也有各種營養和好處,是相當「神奇」的植物,值得大家一起認識它。

辣椒素下肚 刺激活力變亢奮

世界各地有許多辣椒品種,這些辣椒的「辣感」來自何處?葉武訓解釋,辣椒的辣感來自辣椒素,主要存在辣椒果實種子周遭的組織,這種物質大量存在於保護種子的胎座與胎座壁、辣椒的內膜,果實中也能發現少許成分。食用辣椒時感受到的辣感,就是從這些地方而來。

至於辣椒下肚後,身體會產生何種反應?葉武訓說,當吃下辣椒,身體會有一連串反應,首先刺激到口鼻較敏感的末梢神經,造成鼻水與唾液的分泌;接著觸發體內的生熱系統,使人加快新陳代謝,進而出汗,身體活躍的情況下,讓人更有活力、表現出情緒興奮。

釋放腦內啡 生理心理都滿足

不少人愛吃辣,甚至有的人會對辣上癮,每餐飯都要搭配辣椒。葉武訓解釋,辣椒不管在生理和心理等方面,都很吸引人。

在人的生理層面上,辣感對人類的進食增加了豐富和多元化的誘因;在心理層面上,因為人們知道辣是一種無危險的刺激,這導致人類有種欲望,喜歡反覆接觸以追求快感。而吃辣釋放的腦內啡也能讓人有愉悅的感覺,這也就是為什麼吃辣會越吃越「爽」的原因。

吃辣能訓練 身體會適應疼痛

「吃辣是可以訓練的。」葉武訓說,有人愛辣,也有不少人不敢吃辣,其實吃辣可以訓練。不少人都是小時候不敢吃辣,吃習慣之後,越吃越辣,因為辣是一種痛覺,疼痛的習慣只要循序漸進,身體就會慢慢適應。人類會分泌內源性鴉片肽(如腦內啡),藉以抑制人體的疼痛,逐漸習慣辣度後,就能提升吃辣的能力。

食欲不佳時,吃飯搭配一盤辣味小菜,或者在菜裡加入辣椒,都會有開胃的感覺。辣椒明明是一種痛覺,為何又有開胃的功能呢?葉武訓說明,辣椒中的辣椒素,可以促進唾液的分泌和腸道蠕動,促進消化系統的運作;加上辣椒本身的美味,能夠增添菜色的風味,「色香味俱全,自然胃口大增!」他說。

辣椒的顏色

紅、黃、橘、綠 跟辣度有關嗎?

辣椒來自世界各地,品種也很多,各種辣椒有不同的顏色,如紅、黃、橘、綠等,不同的辣椒,顏色不同,和辣度究竟有沒有關係?葉武訓說,以同種辣椒來說,顏色說明它可能處於不同的成熟階段,歷經了綠、黃、橘、紅而成熟的辣椒,最後成熟至紅色時的辣度會是最高的。

另一種情形,則是不同品種的辣椒,本身就有顏色上的差異,如黃毒蠍辣椒,雖然是黃色,但它可是比一般常見的紅辣椒要辣上許多。

辣椒 吃辣 刺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