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常偏頭痛? 你可能吃錯東西了

研究顯示,錯誤的飲食恐會引起偏頭痛。
研究顯示,錯誤的飲食恐會引起偏頭痛。
圖/ingimage授權

有許多人都有過偏頭痛的經驗,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表示,根據藥物科學趨勢雜誌及多篇國際期刊論文內容研究顯示,錯誤的飲食恐會引起偏頭痛。

吳家誠表示,偏頭痛的原因並不十分明朗,有部分被認為於腦幹及三叉神經(trigeminal nerve) 間的神經傳導有關。有不少胸痛及心臟心肌衰竭的病人,當他們服用含有硝酸鹽類成分的藥物時,也會遭遇到偏頭痛的困擾;這些藥物其實是在病人體內,透過序列生理化學還原反應產生一氧化氮,透過一氧化氮的作用,達到心血管擴張,血流順暢,降低血壓的功能。

他指出,一氧化氮可以說是人體內化學結構最簡單的細胞的自分泌(autocrine)、組織的旁分泌(paracrine)與身體的內分泌(endocrine) 物質,曾在1992年被稱為年度化學分子,與1998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的頒發有密切關係。透過這樣一個小而且反應性很高之化學分子的產生,可以進行並達到生理訊號的傳遞,而使血管的內壁鬆弛,進而達到血流順暢、血壓降低的功能。

他表示,過去不少消費者也了解,如果把含有硝酸鹽的綠色蔬菜在口腔中嚼較長的時間,經由口腔裡的益菌微生物作用,會有助於產生一氧化氮,並且直接滲透到血液循環系統,除了可以降低硝酸鹽的毒性之外,也有助於降低血壓與增進血液的暢流。

吳家誠分析,人體內產生的一氧化氮可能是引發偏頭痛的原因,最近科學界發現有不少食物,例如巧克力與加了亞硝酸鹽保色劑的肉乾、香腸、火腿、臘肉等加工肉品,及一些酒類,也會因為口腔與腸胃道內的特殊微生物菌株,透過其硝酸鹽還原酵素(nitratereductase) 等的作用,產生大量的一氧化氮。

他指出,在這樣的過程中,同樣會造成嚴重偏頭痛的產生,而這些特殊的微生物菌株通常存在口腔的量,遠大於腸胃道中;所以偏頭痛的產生如今被認為也可能與這些特殊微生物菌株在人體內的新陳代謝有關;當然這也與我們提供給這些微生物的「食材」有密切的關係,俗話說:You are what you eat.(人如其食)。

吳家誠認為,我們更應該瞭解,對共同生活在我們體內眾多的微生物而言:They are what they eat! 謹慎地選擇食物,恰當的食量控制,或許是減少偏頭痛的重要方法。

偏頭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