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烤肉食材容易壞? 營養師 教你這樣做

營養師提醒民眾,肉品及魚蝦貝類可用小包裝放冰箱冷凍保存,避免變質吃壞肚子。
營養師提醒民眾,肉品及魚蝦貝類可用小包裝放冰箱冷凍保存,避免變質吃壞肚子。
記者鄧桂芬/攝影

今年中秋連假颱風攪局,如果排好的烤肉活動泡湯,或是準備太多吃不完,食材保存該怎麼辦?振興醫院營養師林孟瑜表示,肉品及魚蝦貝類一定要小包裝放冰箱冷凍保存避免變質,避免食材反覆冷凍解凍,降低腐壞風險。

強颱莫蘭蒂剛走,中颱馬勒卡緊接著來,壞了烤肉好心情。林孟瑜表示,部分民眾烤肉前夕就先採買食材,放冰箱冷藏保存,但當無法1、2天內吃完,冷藏久了,肉質就會改變,甚至發出臭味,吃了恐腹瀉。不過冷凍保存,肉品可凍約1個月,魚蝦貝類最久也可凍2到3周。

想確定肉有沒有腐壞,其實很簡單,林孟瑜解釋,當出現臭味,就是蛋白質變異,表面也會有黏液,所以先聞一聞、摸一摸,別吃壞肉下肚。

林孟瑜說,許多食材都是大包裝,回家冰存時應先分小包裝,以防沒有一次吃完,解凍後又要再冷凍。反覆解凍、冷凍,肉品或魚蝦貝類隨溫度改變,容易滋生細菌而腐壞,小包裝容易吃完,不用擔心上述風險。

至於菇類、青花椰菜、彩椒類及蘆筍等。林孟瑜提醒,菇類含較多水氣,建議用紙袋包好再冰存,避免爛掉;青花椰菜及蘆筍等,只要把表面水氣擦乾,用厚紙巾包好,降低水氣再冰存。彩椒保存最簡單,把表面水氣擦乾,放在塑膠袋中再冰就好。

林孟瑜提醒,烤肉時要注意生熟食器具分開,許多人拿鐵夾或筷子夾了生肉後,又去夾熟肉,易有細菌汙染。因烤肉時間長,肉品及魚蝦貝類還是要放在保冷器皿中維持冷度,避免腐壞。

若中秋烤肉取消,除了將食材全丟進火鍋烹煮,也能變出一桌豐盛好料理。建議將電鍋分三層,底下蒸煮玉米,中層弄酒蒸蛤蜊,上層弄蒜味蒸蝦;另用平底鍋煎出各式肉排,夾烤吐司;可將彩椒、玉米筍及青花椰菜炒出五彩健康蔬,菇類、番茄和丸子串可煮出番茄百菇丸子湯,全家就可開心開飯了。

烤肉 冷凍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