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柚子鼻血流不停?醫生呼籲這6種人少吃為妙

中秋節柚子盛產甜美又多汁,長期服藥的民眾應留意是否有食藥交互作用,特別是服用抗凝血劑的患者最好忌口。記者江慧珺/攝影
中秋節柚子盛產甜美又多汁,長期服藥的民眾應留意是否有食藥交互作用,特別是服用抗凝血劑的患者最好忌口。記者江慧珺/攝影

中秋節前後盛產柚子,但多汁甜美的柚子可不是人人都適合。一名90多歲老奶奶因肺栓塞長年服用抗凝血藥物,原本用藥狀況穩定,但日前突然鼻血狂流,一整天都無法止血,緊急送醫住院治療,醫師研判可能是吃柚子影響凝血功能,建議慢性病心律不整等長期用藥族群最好少吃柚子為妙。

收治病例的台大醫院內科部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王宗道指出,葡萄柚會影響藥物代謝,許多藥物都會註明不可與葡萄柚共同服用,而柚子也可能造成類似影響,特別是患有心律不整、心房顫動或置換過心臟人工瓣膜的患者,需服用抗凝血藥,吃柚子可能造成內出血甚至腦出血,嚴重恐危及性命。

藥害救濟基金會組長沈若楠指出,柚子和葡萄柚一樣都含有「呋喃香豆素」,這種成分會抑制人體代謝特定藥物的酵素,使分解藥物的速度減慢,讓藥品在體內停留的時間延長,或導致體內藥物濃度升高,就像服下的過量的藥物,進而出現嚴重副作用。

沈若楠說,雖然目前醫藥研究主要都以葡萄柚與藥物交互作用為主,但柚子與葡萄柚成分雷同,也有部分研究指出柚子有提高藥物血中濃度的現象,美國家庭醫學會也建議柚子與葡萄柚都是服藥期間應該要避免的水果,服藥最好還是喝水吞服即可。

不少人認為避免食藥交互作用,只要與服藥時間相隔2小時即可,但藥師沈采穎提醒,許多慢性病藥物都是長效型,1天只要服用1次,血液中就持續有藥物濃度存在,即便相隔2小時再吃柚子或葡萄柚,仍可能會影響藥物作用,建議應儘量避免食用。

藥害救濟基金會也提醒,老人家對過高的藥物濃度承受力較低,又常是慢性病用藥的主要族群,秋節期間吃柚子更應該謹慎,如是為了應景可淺嚐1、2瓣柚子無妨,切勿短時間內大量攝取柚子或葡萄柚,以免影響藥物代謝傷身。

另外,可能與葡萄柚和柚子產生交互作用的藥物很多,民眾用藥前應詳閱藥袋上說明,如有疑惑可詢問醫師或藥師,服藥期間有不尋常的症狀應馬上就醫。

這幾種人應避免吃柚子:

1. 心律不整或置換心臟人工瓣膜,服用抗凝血藥物的患者

2. 服用鈣離子通道阻斷劑降壓藥者

3. 服用史他汀類降血脂藥的患者

4. 接受器官移植服用免疫抑制劑的患者

5. 服用安眠鎮靜劑者

6. 服用抗憂鬱、焦慮藥物者

資料來源/藥害救濟基金會、王宗道醫師、沈采穎藥師

柚子 慢性病 心律不整 抗凝血藥物 葡萄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