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當蛋白質遇上糖 烤肉讓你皮膚老

烤肉示意圖
烤肉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中秋佳節將至,許多人開始計畫大啖烤肉。一般人都知道食物經燒烤會產生有害物質,有致癌疑慮,但除此之外,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指出,當蛋白質遇上糖,並且經過高溫燒烤或油炸,例如糖醋排骨或加熱後的含糖烤肉醬,會出現糖化終端產物(AGEs);吃進肚內,會增加體內的氧化壓力,太常食用,肌膚會明顯老化,還可能引發慢性病

吳映蓉表示,食用過多肉類,且每日未吃進3蔬5果的人,不僅營養不均衡,也因油脂和蛋白質過高,需要花較長時間消化,胃排空的速度變慢,食物通過腸道時間拉長,較容易有機會與壞菌作用,因而產生體內廢物與廢氣,引發脹氣、便祕、腹痛等情形。

烤肉的季節將到來,除了注意不要過量、多吃蔬果,吳映蓉也建議可利用「三高一低」的概念改造烤肉餐。所謂「三高一低」即高膳食纖維、高維他命C、高營養價值、低GI的水果,例如奇異果、土芭樂、小番茄等。其中,維生素C可以增強抗氧化能力,清除燒烤中生成的有害自由基,並且幫助膠原蛋白合成;膳食纖維有助消化,也促進腸道好菌繁殖,間接抑制壞菌生長;低GI則能延緩血糖上升。自行改造烤肉餐,應景過節,又能吃得較健康。

改造油膩膩烤肉餐三大招:

1. 水果醃肉:可選擇木瓜、奇異果、鳳梨打成果泥來醃肉,雞肉醃30分鐘,帶筋牛腩或肉排須冰起來醃1至2小時。

2. 切成小片加蔬菜:肉食一片片容易過量,可切成郵票大或骰子狀,串上茭白筍、杏鮑菇、彩椒、三星蔥等蔬菜,或是將西生菜、蘿蔓菜替代土司,包著烤肉食用。

3. 先蒸煮再燒烤:香腸、雞腿、雞翅等不易受熱均勻的食材,可先蒸煮熟再燒烤。

烤肉 慢性病 油脂 蛋白質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